國父天下為公墨寶 故宮南院展出

江俊亮 |2021.03.12
123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國父〈天下為公〉墨寶,是國父孫文贈送給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的手跡,也是南京中山陵正門摹刻的原本,後來由黎民偉之女黎佩蘭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目前在故宮南院展出。

故宮南院表示,本檔期「翰墨空間」因逢民間信仰媽祖誕辰,因此精選與媽祖有關的書畫展出。雖然國父與媽祖似乎沒有關係,但根據史料,國父在辛亥革命前,曾到過台灣,且曾赴台北天后宮參拜媽祖。

策展人故宮博物院書畫處研展科長何炎泉表示,一九○○年義和團起義,八國聯軍攻破北京城。國父孫文來台策畫惠州起義,與戍戌變法失敗而逃亡的梁啟超在台北相遇,兩人還曾一起參拜天后宮。

這次展出的〈天下為公〉墨寶,是國父孫文贈黎民偉的手跡,也是南京中山陵正門所摹刻的原本。

黎民偉早年追隨國父革命,是中國電影的早期開拓者之,如今也被喻為香港的「電影之父」。

何炎泉表示,這件國父〈天下為公〉墨寶,是黎民偉的長女黎佩蘭所捐贈。黎佩蘭為總統府前祕書長沈昌煥之妻;沈昌煥擔任過駐教廷大使、駐泰國大使,曾兩度出任外交部長,有「外交教父」之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