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2.4萬「平腹小蜂」上工 保護50公頃荔枝龍眼田

 |2021.03.11
1761觀看次
字級
為防治荔枝椿象,嘉市府今年預計釋放2萬4000多隻平腹小蜂。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去年首度釋放「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農民鮮少抱怨荔枝、龍眼作物收成受影響,市府前天及昨天分別於東區的鹿寮、盧厝釋放8000隻平腹小蜂,之後預計再釋放2批,總計會達2萬4000多隻,與去年數量差不多。

市府本月4日起以每片5元價格收購荔枝椿象的卵片,活動持續到5月底,達4000片就截止收購,每周一與周四上午都可至公所繳交,葉片至少要有10顆卵、每人限繳200片,不過依市府去年的經驗,不到1個月就收滿4000片。

市府指出,平腹小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的卵內,一旦幼蟲孵化,會靠荔枝椿象卵內的營養生長,當成蟲破卵而出,就使荔枝椿象卵無法孵化,有效防治;市府1月中旬先補助農民噴化學農藥,待藥期過後,才釋放平腹小蜂,避免中毒。

市府建設處農林畜牧科本月9日、10日,分別於東區的鹿寮、盧厝,在荔枝、龍眼果園樹上掛平腹小蜂箱,釋放8000隻,約間隔2周後,在鹿寮、盧厝不同果園再釋放2批,總計數量達2萬4000隻。

農林畜牧科表示,嘉市的荔枝、龍眼種植面積約50公頃,去年首次釋放平腹小蜂來防治荔枝椿象,農民抱怨收成不佳的聲音少了許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