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賞析】 蘇東坡的江山、江月

文/楊晨 |2021.03.09
1621觀看次
字級

文/楊晨

〈念奴嬌.赤壁懷古〉、〈赤壁賦〉以江山、江月為主軸,感嘆須臾人生,鼓勵我們敞開胸襟、淡然處之。

〈念奴嬌.赤壁懷古〉氣勢磅礴: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赤壁賦〉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洞簫客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簫聲是那般無奈,東坡先生開了解方,江上輕風、山間明月,耳得之而成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人人都能快樂享用的。

原來「一樽還酹江月」裡的江月,是江上輕風、山間明月,並非江中月虛幻不實,而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心境。

〈後赤壁賦〉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是歲十月之望,東坡先生和朋友帶著酒和魚,又駕著小船夜遊赤壁,他真的不熟悉三個月前才來過的地方嗎?深秋木葉盡脫,時序景色不同,但意非指此。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江山不再如畫,原來是少了英雄豪傑。東坡先生感嘆當今誰能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如曹操,誰又能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如周郎呢?

大江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江山依舊,人事已非,但我子瞻卻能與好友「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