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營養素助排毒 對抗環境荷爾蒙

陳玲芳 |2021.03.09
371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是指一種結構類似人體荷爾蒙、可干擾人體正常荷爾蒙功能的外因性化學物質,醫師指出,這些化學毒物的可怕之處,在於只要極細微的含量,就足以產生荷爾蒙干擾作用,損害人體機能;營養師認為,補充四大營養素,有助於排毒。

立達診所副院長陳俊光說,「環境荷爾蒙」潛藏在屋裡每個角落,從各種人造產品不斷釋放出來;例如個人衛生用品、化妝品等,其中可能含有防腐劑,添加的香料成分,也可能含有塑化劑,強調能抗菌的牙膏、肥皂等,也可能含有三氯沙,可轉化為氯仿(三氯甲烷)和各種戴奧辛。

干擾內分泌系統

產生跨世代毒性

奶瓶已禁用雙酚A為原料,然而罐頭食品的金屬內部塗層原料,仍可能使用雙酚A;常用作收據使用的感熱紙原料,也可能使用雙酚A,為使原本堅硬的PVC材質,能製成柔軟的保鮮膜,也需添加高量塑化劑,甚至某些塑化劑,亦是合法的藥品賦形劑;而這些,都是生活中常接觸的產品。

陳俊光說,這些干擾荷爾蒙的化學物質,在環境中分解速度緩慢、不斷循環,經由空氣、水、土壤、食物等途徑進入體內,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進而影響生物個體的生長、發育以及生殖等作用,甚至危及後代健康,產生跨世代遺傳的毒性。

環境荷爾蒙對人體或野生動物之影響,會隨年紀或性別而有所差異,在發育早期的重要階段,環境荷爾蒙的暴露,會促進個體在往後各年齡階段,易於罹患各種疾病;如對成年個體而言,內分泌干擾物質,可引發甲狀腺癌,亦會影響男性或女性的生育能力,增加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機率。

自身飲食要均衡

應以天然為前提

立達診所營養師蔡粲羽,針對「解毒」與「排毒」作用,教大家補充四種營養素,包括胺基酸、維生素B群、抗氧化營養素、吲哚衍生物(如十字花科蔬菜),讓身體能較有效率地把毒素排出體外。

「胺基酸」為蛋白質分解後的小分子,為確保正常運作,需攝取足量的蛋白質食物;維生素B群在「解毒」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E、生物類黃酮、類胡蘿蔔素、硒、硫化物等,不但能幫助肝臟解毒,還能預防肝臟損傷;二吲哚甲烷,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如甘藍菜、芥菜、青花菜、包心菜、白蘿蔔等中,可活化肝臟解毒功能。

蔡粲羽說,要加速身體「排毒」,還要補充三大關鍵營養素:一是「白開水」,建議喝水量為目前體重乘以三十西西;二是「膳食纖維」,多攝取膳食纖維能有效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更能幫助「排毒」;三是「益生菌」,腸道功能要正常運作,「好菌」須占大多數,才有利於「排毒」。

日常生活中,確實很難完全避免包括環境荷爾蒙等危害人體的毒素,如何有效運用營養素,幫助身體啟動「解毒」與「排毒」功能,是必學的課題;蔡粲羽提醒,在選擇相關營養素前,別忘了先注意自身飲食是否均衡,應以天然、安全、少加工、少精製為前提,再補充輔助保健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