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半糖紅茶 35歲男罹糖尿病

 |2021.03.08
1147觀看次
字級
40歲以下發生「年輕型」第二型糖尿病機率逐年上升,而且病況比中老年人更不穩定且嚴重。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糖尿病不是長者專利,奇美醫院今天發表35歲嚴重糖尿病案例,強調40歲以下發生率其實逐年上升,這類病又稱「年輕型」第二型糖尿病,病況往往比中老年人更不穩定後遺症更嚴重,這些病患通常是家庭經濟支柱,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呼籲民眾特別注意。

奇美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左)提醒民眾,第二型糖尿病年輕病患逐年上升。圖/周宗禎攝

奇美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指出,這類病人往往是家庭經濟支柱,常因事業疏忽健康;案例35歲C先生工廠作業員,平常上班勞累又需輪夜班,下班後往往倒頭就睡。每天習慣至少喝一杯半糖紅茶,當作白開水喝。很少運動,不注重飲食內容,每天至少一包菸。最近常感覺特別疲倦,體重下降不少,也有口渴、多尿症狀。

圖/unsplash

就診隨機抽測血糖值發現460mg/dL(正常值140mg/dL以下),確診第二型糖尿病,眼底檢查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除使用藥物治療,另外指導病人如何吃、戒除不良生活模式、養成運動習慣等,治療後病症轉趨穩定。

各國研究發現,中東、北美、西太平洋區與亞洲的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盛行率較高,顯示不同人種基因有一定影響;尤其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飲食、常久坐少活動,容易肥胖致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年輕型二型糖尿病胰島細胞衰老較快,血糖不易控制;也因疾病時間久器官病變程度較嚴重。

圖/unsplash

陳柏蒼表示,這些病人往往是家庭經濟支柱,很多人忙於工作疏忽關心健康,呼籲民眾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