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新低 德基水庫 蓄水量不足1成

 |2021.03.09
2928觀看次
字級
曾文水庫壩底 乾成沙漠 台灣6日、7日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但這波雨量對水庫存量挹注仍有限。其中曾文水庫蓄水量仍不到2成,上游的嘉義大埔情人公園附近整片水庫區已經乾到見底,許多民眾跑到壩底遊玩(圖)。曾文水庫去年12月曾被網友戲稱為高爾夫球場。圖/劉學聖
曾文水庫壩底 乾成沙漠 台灣6日、7日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但這波雨量對水庫存量挹注仍有限。其中曾文水庫蓄水量仍不到2成,上游的嘉義大埔情人公園附近整片水庫區已經乾到見底,許多民眾跑到壩底遊玩。曾文水庫去年12月曾被網友戲稱為高爾?圖/呂竑毅
德基水庫上游乾涸見底,幾乎已成沙灘地。圖/讀者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水情嚴峻,德基水庫蓄水率僅有1338公尺,創下半世紀以來新低,德基水庫現以每秒11立方公尺的出水量給石岡壩水庫,大甲溪電廠表示,德基水庫水位若剩餘1325公尺將停止供水。至於庫底成沙灘,世居梨山的民眾說「前所未見」,也有果農說,以前引山泉水很方便,現在翻山越嶺到處找水,山澗野溪10條有7條都乾枯,可見旱象嚴峻。

梨山民指出,德基水庫上游目前只有宜蘭山區陣雨帶來的雨水,注入德基水庫,成為一條小溪,9成以上的庫底裸露,還有居民試圖橫越水庫,只是庫底泥土鬆軟,難以前進,居民一再強調「前所未見!」

和平區代表羅進玉說,目前德基有零星來自宜蘭的雨水入注,但高山森林涵養的水源,才是德基水脈,現在水庫見底,連野溪都乾了,大家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近日春雷已響,希望春雨能來,否則得撐到夏天颱風來,水庫才能恢復生機。

6水庫存量低於2成

近日北部地區明顯降雨,但這波降雨對整體水情幫助有限。根據水利署官網資料,目前存量低於2成的6個主要水庫分別是:寶山第二水庫12.47%、永和山水庫11.84%、明德水庫10.64%、鯉魚潭水庫15.11%、德基水庫10.19%,曾文水庫15.22%。

去年豐水期台灣56年來首次無颱風,使西部水庫集水區自去年6月迄今,降雨量僅為歷史2至6成,造成今年水情相對嚴峻。本月6日及7日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不過這波雨量對水庫存量挹注仍有限。

目前翡翠水庫蓄水率達88.14%、新山水庫蓄水率90.95%、石門水庫蓄水率49.13%;至於南部地區,仁義潭水庫存量為46.06%、烏山頭水庫存量49.30%;南化水庫、阿公店水庫、牡丹水庫的存量則分別為47.87%、49.92%及57.33%。

水利署日前表示,現在已進入抗旱關鍵時期,自3月3日起,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全日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需民眾在生活上節水,一起度過枯水期的挑戰。

美濃4里千戶無水用

久旱不雨,高雄美濃區吉洋、吉東等4里約千戶住家水井抽不到地下水,高市府水利局昨天表示,台水將提供水源,經以水車供應,缺水民眾可與台水美濃營運所聯繫。

旱象嚴峻,不僅高屏溪川流量減少,地下水井也有抽不到水的情形,高市府水利局昨天指出,美濃區吉洋、吉東、吉和及清水等4里千戶住家水井抽不到地下水,經協調台水七區管理處同意提供水源,經由水車供應。

水利局指出,非自來水供應區要有自來水可用,需先辦理自來水延管工程,辦理工程前必須先開拓水源。台水表示,若當地民眾同意開鑿新井作為水源,預計今年底完成水源開發,完工後即可施作自來水延管工程,屆時可解決吉洋等4里無自來水可用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