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滑手機追劇 眼球玻璃體剝離

陳玲芳 |2021.03.08
1191觀看次
字級
糖友常滑手機追劇,易導致眼球玻璃體病變。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年輕小姐,因長時間使用手機追劇,導致左眼內側突然發生一塊陰影,不僅看東西緊緊跟隨,還感到視覺有浮浮的感覺。經檢查後確診為左眼急性玻璃體玻璃合併部分纖維化後膜粘連在黃斑部外側,使她視物時感到有陰影擋住,所幸黃斑部並未被拉扯,才沒使症狀加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黃哲宏指出,後玻璃體剝離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但也無法復原。視野外側會出現單一像蚊子飛舞的橢圓形黑影,主要因原本圍繞視神經盤的纖維化玻璃體後膜剝離所致。眼科網膜檢查,可以找到此「魏氏環」(Weiss ring)來確診。

此外,若玻璃體後膜與周邊網膜有粘連,後玻璃體膜會牽動網膜,產生機械性拉扯刺激,而產生閃電一般的光芒,就形成光視症,連閉眼也看到亮光。但若玻璃體後膜與網膜牽引太強,恐導致視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甚至合併網膜剝離。

黃哲宏提醒,後玻璃體剝離雖大部分無關緊要,但若併發粘連牽引時,恐引發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等併發症。因此若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症狀加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