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蓄水率只剩1成 鎮瀾宮古禮祈雨

 |2021.03.07
2874觀看次
字級
德基蓄水率只剩1成。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這波鋒面為中部以北帶來降雨,但挹注有限,水庫未能解渴。經濟部水利署資訊顯示,石門水庫蓄水率為49.22%,未突破5成;中南部水情更吃緊,德基水庫蓄水率僅10.53%,曾文水庫蓄水率也只有15.2%。台灣缺水嚴重,久旱不雨,大甲鎮瀾宮今天循古禮舉辦祈雨儀式,眾人以誠心祈求希望改善水情。

台灣目前遭逢嚴峻缺水狀況,水利署官網顯示,目前翡翠水庫蓄水率達88.06%,石門水率蓄水率為49.22% ,但寶山第二水庫、曾文水庫、鯉魚潭水庫,存量皆未達2成。

鋒面降雨有限水庫未解渴,德基蓄水率只剩1成。圖╱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久旱不雨,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商請鎮瀾宮舉辦祈雨儀式,在上午9時至11時舉行,鎮瀾宮廟前廣場前循古制高掛祈雨布幡、司雨神祇、糊紙祈雨令及知雨之鳥「商羊」。在儀式進行前請出二媽、神農大帝與三太子等神尊上座壇場,許多信徒虔誠跪拜默念「求老天快下雨,多下雨解決水荒」。

台中市長盧秀燕帶領相關局處首長全程參與,祈求風調雨順、天降甘霖。

大甲鎮瀾宮依古禮舉辦祈雨儀式,盧秀燕帶領相關局處首長全程參與,祈求風調雨順、天降甘霖。圖╱中央社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58年前鎮瀾宮就曾舉辦祈雨儀式,今天整個祈雨過程都循古禮進行,外界批評這是迷信,但集衆人之力「有拜就有希望」萬民祈求天降甘霖,大甲媽收到信徒訴求「也必須和天公伯與眾神商量」。這不是迷信,是安定民心,最重要是祈求雨水要來。

顏清標強調,鎮瀾宮經董監事同意,經擲筊,大甲媽同意才舉行祈雨大典,鎮瀾宮的任務是辦好求雨典禮。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中國祈雨儀式在漢代就有,通常是由地方官員祈雨,古禮參與者會披麻帶孝,祈求上天憐憫,所以今天大家都穿白色衣服,不管祈雨之後會不會下雨,都會讓民眾警醒節約用水,也至少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鎮瀾宮和農田水利署今天合辦祈雨法會,請出二媽和神農大帝等神明,也放上商羊鳥。圖╱游振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