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陀羅尼

文/慧昭法師 |2021.03.07
5137觀看次
字級
何謂「大悲心陀羅尼」?大悲心即是佛心,如《觀無量壽佛經》云:「佛心者,大慈悲是!」另外,觀世音菩薩的心也稱為大悲心,所謂大悲觀世音菩薩。陀羅尼又稱為「總持」,總是指總攝一切善法;持是謂持守無量功德。如何總持觀世音菩薩的一切善法無量功德?

文/慧昭法師

一、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菩薩即可總持觀世音菩薩的一切善法無量功德。觀自在菩薩有兩種說法:(一)指觀世音菩薩。(二)能觀一切法都能自在無礙的菩薩。由此可知,只要能觀一切法都能自在無礙,我們也可以做觀自在菩薩,所以人人有機會,只是個個沒把握。

那如何才能做觀自在菩薩?就是要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如《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皆空就是五蘊無我,無我才不會有煩惱、無我才能度一切苦厄、無我才能度一切眾、無我才能真正做到大慈大悲。

二、千手千眼

千手千眼也能總持觀世音菩薩的一切善法無量功德。何謂「千手千眼」?千手代表「慈悲」;千眼代表「智慧」。千手即行一切善,給人因緣,能夠行一切善給人因緣,即是無量的慈悲。那如何行一切善給人因緣?即要行六度波羅蜜,修大乘等一切善法;千眼即善觀因緣,要善觀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能夠如實了知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都是緣起性空的這種觀念,即是智慧,也稱為般若,或空性慧。學佛修行要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而千手千眼即是悲智雙運、福慧雙修最殊勝的成佛法門。

三、觀世音菩薩

上面所說的觀自在菩薩及千手千眼,皆能總持觀世音菩薩的一切善法無量功德,此乃觀音菩薩教導眾生的修行實踐法門。而當我們還無法做到觀自在、千手千眼時怎麼辦?那就直接稱名或禮拜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即刻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因為觀世萻菩薩的聖號也是總持一切善法無量功德。

又如《普門品》云:眾生受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觀音菩薩把累劫以來自己修行圓滿的一切善法無量功德,總持在觀自在菩薩、在千手千眼,讓眾生有方法可以去修行實踐;而當眾生還做不到觀自在及千手千眼時,菩薩就叫我們直接稱念他的名號,讓我們馬上得以救度,由此可知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念觀音、拜觀音,更要自己做觀音。」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物自在、觀法自在,觀一切都能自在無礙;我們更要學習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時時慈悲待人,以法度人,只要眾生有需要,我們能力做得到的,都要盡力去幫助眾生,或許我們一個因緣,就能改變別人的一生了。

最後就以一首偈語跟大眾共勉:時時觀自在,念念觀世音;千手行六度,千眼視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