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井取水解乾旱 力道可能不足

 |2021.03.07
19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水情嚴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隨行政院長蘇貞昌到桃園了解台電工程時表示,竹科鑿井是不得已的措施,是旱災不得已才有的機制和因應,這些井原本就有,只是平時不需要就封掉。去年是五十六年來水情第一次(最吃緊),政府一直在做水的建設而且持續增加,長期、短期的建設都有,而且做很大的盤點。

可行性非常低,高雄仁大工業區管理中心表示,鑿井地下水屬硬水,高科技製程使用恐有爆炸之虞,若經過軟水作業再使用,實在不敷成本。

經濟部表示,在充分運用地下水部分,抗旱相關地方政府都有權宜措施。目前透過前瞻建設的經費,已經布建了抗旱水井網絡,目前全國已經有一百六十口水井加入供水行列,每天可以提供三十四萬噸水源,新竹周邊就有十七口。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說,類似方法在陳水扁執政時好像曾用過,但是打開封存的井,有些水質有變,不能使用;他說,枯旱時期,地下水位也降,不一定取得到水,目前看起來都是憑空想像,能挖到多少水令人存疑。

挖井取水以解乾旱燃眉之急,初聽可行,但真正狀況對目前缺水解決力道可能很小,有挖到也是杯水車薪。

鑿井前提 無地層下陷之虞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前瞻計畫中原本就有抗旱水井計畫,因應緊急需求,廠商若提出需求,可在既有水井或暫時封存等處取水,前提是要依水利法,在沒有地層下陷之虞地區,經過嚴謹的評估及審查過程,絕對不會影響水質保育及地層問題。

王藝峰表示,經濟部針對用水問題已有通盤規畫與準備,二月一日起桃園已支援新竹每天二十萬噸,新竹的緊急海水淡化廠也提供每天最高一點三萬噸水 ,另透過區彈性調度包括苗栗明德水庫等支援新竹,如果廠商因為業績太好、擴廠回台投資等因素有新增用水需求,短期也有六部移動式淨水機組,每天每部可供一千五百噸水量。

水利署也表示,取用地下水,原本就是地面水或水庫水不足時的合理必要抗旱手段之一,去年水利署即已盤點各地既有抗旱井共一千二百五十口,經過整備納入自來水系統供水共一百六十口,可提供每日三十四萬噸水源。

抗旱規畫 水價應納入考慮

熟悉抗旱作業的退休水利官員說,現在最怕這些水井太久沒用,想抽卻沒什麼水,或水質遭重金屬汙染;最傷腦筋的問題是這些水如何交給工業使用?目前還是只能靠水車載運,成本較高,由此可見政府對抗旱沒有長期的規畫,總以為乾旱沒那麼頻繁。

他表示,科技廠至今願意做廢水回收再利用的並不多,主因是水價太便宜,目前北市和台灣省的水價都在每度十元左右,如果把水價調到十六元,用水的情況會大不同。

他分析,像以色列、新加坡早就部署海水淡化和汙水再利用的再生水,這些水每度成本已降到新台幣十五元左右,以台灣目前的水價,廠商何必這麼麻煩做海水淡化和汙水處理再利用,只要叫兩聲,政府都會想辦法供水;一旦水價漲破十五元,廠商會把排到下水道的水當寶貝,甚至願意投資海淡廠或再生水廠,「問題出在水價太便宜,遇乾旱只能用挖井的老方法」。

科學園區用水資訊

園區 日用水量 水井量 備用水量 供水水庫

竹科 14萬噸 園區內無,區外有農業水井但未統計 約1.5天 寶山、寶二

、永和山

中科 13萬噸 園區內無,區外農業水井鄰近有12口 約3天 德基、

鯉魚潭

南科(台南) 16.3萬噸 園區內無,區外19口井 3天 南化、

曾文─烏山頭

南科(高雄) 1.2萬噸 園區內無,區外37口深水井 5天 阿公店

資料來源/各科學園區管理局、科技部官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