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絕不撤案

 |2021.03.07
13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珍愛藻礁連署人數不斷衝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預計明天與環團面對面溝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藻礁議題不是經濟跟環保的對抗,而是環保與環保的選擇,行政院希望全力保護藻礁,同時也要能穩定供電,因為供電是民生、科學園區、工業絕對必要的。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昨天表示,因引起諸多揣測,所以發出五點聲明,希望化解各界疑慮。聲明強調公投必然成案,絕不撤案,三月十九日前會如期將連署書送到中選會。至於要不要赴約,環團內部意見不一,昨晚為此開會研議對策。

潘忠政也肯定府方溝通誠意,但希望開發單位應立即停下所有海事工程,避免對藻礁生態系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至於總統蔡英文去年指示的類聽證會請立刻進行,也盼有正式聽證會。

政府若有誠意 召開聽證會

聲明表示,一、珍愛藻礁公投已經進入連署階段,數量也達到安全份數,成案已是必然的結果。三月十九日前會如期送到中選會,請所有參與連署的好朋友們放心。二、我們肯定府方溝通的誠意,但在民意如此殷切期待下,開發單位應該立即停下所有海事工程,避免對藻礁生態系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如此也才符合去年六月十六日總統府李俊俋副祕書長對環團的承諾。

三、去年六月四日總統指示的溝通平台會議結論所應辦理的類聽證會請立刻進行。另政府若有誠意,以此案召開正式聽證會,開啟公開透明的政策辯證機制,尤為我們所企盼。

四、海岸是全民共有的資產,中油近期突然未敘明理由就違反慣例禁止人民進入。如此不友善的行徑,予以譴責,同時要求立即開放,以饗民眾一睹珍貴藻礁的期盼。

五、公民投票,是全國人民共同討論公共議題、深化民主的絕佳契機。藻礁保育與能源轉型路徑,是需要認真思辨的議題;珍愛藻礁公投的連署群眾,背景多元複雜,絕非單一面貌可以描述,應當尊重每位連署人民,並且盡力理解其主張。呼籲有關人士勿再操弄藍綠情結、標籤動員、勿再破壞台灣民主進步深化的契機。

民主進步契機 勿標籤動員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強調,公投是全國人民共同討論公共議題、深化民主的絕佳契機,藻礁保育與能源轉型路徑,是需要認真思辨的議題,珍愛藻礁公投的連署群眾,背景多元複雜,絕非單一面貌可描述,應當尊重每一位連署的人民,盡力理解其主張,呼籲有關人士勿再操弄藍綠情結、標籤動員、勿再破壞台灣民主進步深化的契機。

潘忠政也表示,目標連署六十萬件,預計提前在三月十八日前送達中選會,運送也會協調警政單位幫忙,由於每一分連署書都需要副本,目前回收五十二萬多件,等於有一百多萬份資料,還得依照鄉鎮市公所等戶籍分類、編冊,工作量繁重。

潘說,由於已達連署安全門檻,近日也調配人力,把火力從擺攤呼籲連署,慢慢轉回收件整理資料,而參與義工們都是主動支援,會按照節奏在期限內達成送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