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教科書!地球內地核裡還有一層

 |2021.03.06
3286觀看次
字級
澳洲科學家發現地球內地核裡還有更深一層結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長期以來,地球科學教科書中總是說,地球內部結構從外到內一共有4層,分別是地殼、地函、外地核和內地核,但澳洲最新研究發現,位在地球中心的內地核裡,還有一個第5層「最內層核心」(Innermost core),或許是時候改寫教科書了。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儘管科學家早在十多年前就懷疑地球內部可能存在第5層結構,但事實證明這幾乎無法探測到。澳洲國立大學地質學家創建一種搜尋演算法,可以檢視數千種地球內核模型。

研究人員利用國際地震中心所捕捉到的地震波在地球內部傳播的傳播時間數據,接著使用新演算法對數據進行搜索,以發現地球核心最內部結構變化的證據。

研究發現,地球內核中鐵的結構發生改變,這代表距離地球中心約650公里處存在一條新的邊界線。雖然發現鐵結構的這些細微變化是極為困難的一個過程,但它們能夠證明地球歷史上兩個獨立的冷卻事件。這代表距今45億年前、地球演化最一開始的時候,發生了戲劇性且至今仍未知的事件。

研究第一作者斯蒂芬森(Joanne Stephenson)表示,「這很令人興奮,這可能代表我們必須改寫教科書了!」她說,此一重大事件的細節仍是個謎,但是在地球核心知識這塊未完成的拼圖上,又補上了重要一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