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超車 我外匯存底退居第6

 |2021.03.06
2490觀看次
字級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我國2月底外匯存底續創歷史新高,但被俄羅斯「超車」,全球排行降為第6名。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我國外匯存底持續締造新猷。中央銀行昨天公布,2月底外匯存底為5,433.26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紀錄,月增18.45億美元;但根據各國公布的最新統計,台灣外匯存底全球排名被俄羅斯「超車」,全球排行從第5降為第6。

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指出,2月外匯存底增加主要原因,包括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主要亞洲貨幣多數對美元升值。

為抑制新台幣升勢、避免匯市失控,央行過去幾個月在匯市大舉買進美元阻升,導致去年11月起,外匯存底連3月暴增逾百億美元,2月月增金額縮減至18.45億美元,對此,蔡烱民表示:「2月匯市美元供需比較平衡,不管是外資或國內廠商。」

央行統計顯示,2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市價計算,再加計新台幣存款,合計為6703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123%,金額與比重雙雙締造歷史新高紀錄。與1月相較,2月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月增246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也上漲4個百分點。

根據央行蒐集到的各國資料,中國大陸1月外匯存底達3.35兆美元,蟬聯全球第1;日本2月外匯存底餘額1.38兆美元,瑞士1月外匯存底1.08兆美元,分居2、3名。因油價回漲,俄羅斯2月外匯存底增至5857億美元、排名第4;印度2月外匯存底5839億美元,擠入前5,我國則退居第6。

金管會昨天也公布統計,2月整體外資(外資加陸資)止步連4月匯入,轉淨匯出0.2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94億元;今年以來,整體外資合計賣超台股達新台幣1827.36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