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救貓人 獨守空城10年

 |2021.03.06
1421觀看次
字級
玩累了,加藤榮就和貓咪們一塊入睡。 圖╱取自網路
加藤榮偶爾也會餵附近的野豬。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十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重創東北,引發海嘯和核災。當時居住在福島縣雙葉郡浪江町的加藤榮(Sakae Kato),與發生核輻射外洩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只相距四公里。後來,因日本政府撤離浪江町的居民,整座城市空無一人。加藤榮卻選擇留下,並且開始照顧被居民們拋棄的貓。

加藤榮說:「我想在這裡繼續照顧被留下來的貓,直到最後一隻過世。」

救援動物花費

每月約20萬元

目前共有四十一隻貓受加藤榮照顧,牠們在加藤榮的家和另一棟空屋中來來去去;加藤榮的花園底下,則埋有往生的二十三隻貓。

加藤榮通常會把食物留在有煤油爐供貓咪取暖的倉庫內,讓貓咪高興的時候自己用餐,而由於現在當地沒有自來水供應,加藤榮就天天拿水瓶去接附近的山泉水來給貓咪喝。

在救貓期間,加藤榮也救了一隻狗,在購買狗食時,偶爾也會順便多買一些餵附近的野豬,這些動物的花費加起來,每個月約用掉七千美元(約新台幣十九萬六千四百五十元)。

站在兩層樓木造建築的老家前,加藤榮看著年久失修、地板腐爛和布滿小孔的屋頂,再想到上個月發生的地震,他說:「這裡或許還可以再撐個兩、三年。」

日本二月十三日晚十一時八分(台灣時間十時八分),福島外海發生了規模七點三的強震,在福島縣與宮城縣,觀測到震度六的強烈搖晃。

福島2月強震

是三一一餘震

日本氣象廳在地震發生後發布研判,這起地震是二○一一年東日本大地震的餘震。餘震發生的範圍、搖晃情形,整體而言有慢慢降低的傾向,但十年間發生地震的次數比二○一一年的三一一大地震前更多,仍呼籲民眾持續留意。

當被問到「為什麼不離開」時,五十七歲的加藤榮表示,一部分是因為看到昔日人們愛護有加的寵物被拋棄、死在家中帶來的衝擊,另一方面是不想離開這塊家族生活了三代的土地。

「我不想離開,我喜歡住在山裡。」加藤榮說。按照日本政府的規定,加藤榮雖然可以回到老家查看,但不能留宿,不過加藤榮顯然並沒有嚴格遵守這項規定。

在浪江町東南方大約三十公里處,日前出現一位鵜沼久惠女士正在察看這政府規定的管制區。今年六十七歲、以務農維生的鵜沼久惠表示,她的老家多年來遭到風吹日晒和雨淋,早就在倒塌邊緣。

「我很驚訝它還沒倒,我坐在客廳,就能看到過去我放養牛的田地。」鵜沼久惠表示,她在核災發生後就離開老家跑到東京附近種菜,未來也不打算再回來居住,就算政府鼓勵原居民重返當地也一樣。

這也表示,留在浪江町的,仍只是加藤榮與他悉心照料的貓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