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聞培訓 願作佛光山之筆

人間社記者黃素璇聖喬治報導 |2021.03.04
168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黃素璇聖喬治報導】歐洲佛光山二月二十一日舉辦「新聞稿撰寫進階班」培訓課程,由荷華寺監寺妙益法師授課,六十八位來自歐洲各道場的學員線上以法相會,在新年之初以學習共勉,發願成為佛光山的一支筆,攜手為人間佛教在歐洲的弘傳留下歷史。課程以學員提問和實戰演練回饋為中心,讓每位學員都獲益良多。

為了能更深入的探討和撰寫新聞稿技巧,妙益法師集錦學員提問,並歸納成十三個要點解惑。從新聞稿、日訊、讀書會紀錄到人物專訪報導,討論如何提升文筆和寫作風格,寫出生動文稿。

妙益法師以學員提交的作業為例,講解撰寫新聞稿常見的問題,「如果文稿被提出來的,就是經典裡的『當機眾』,代眾求法,所以要歡喜和虛心的學習」,法師題點常見問題包括標題太空泛、導言太過冗長等,並以「沒有天生的釋迦,也沒有自然的彌勒」,勉勵大家多觀察、多看、多聽和多學習。

課程作業要學員關注周遭的人事物,並找出有新聞價值的事項報導,妙益法師邀請學員做分享。巴黎的李家岩分享疫情期間,人們對寵物的關愛,說明這是會引起共鳴的題材。里斯本協會會長付綠珍從慈善公益角度談論疫情無情,人間有愛。倫敦協會的黃惜仁關注全球佛光人,在疫情中如何透過網路「雲來集」,迎接新年而深受感動。

歐洲佛光山副總主持妙祥法師總結時,引用有人問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何一生熱愛文字寫作?大師回答,文字是生生不息的循環,是弘法的資糧,人不在了,但文字般若還在。透過文字,可讓許多不同時代和區域的人,接觸到佛陀偉大的思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