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慢 亞洲防疫模範生 經濟復甦恐落後

 |2021.03.04
1931觀看次
字級
歐美疫情嚴重,相對防疫成功的亞洲國家,接種疫苗速度較快、普及率也較高。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過去一年,台灣等亞洲國家以邊境管制等措施防堵新冠病毒,但《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些防疫模範生如今疫苗施打速度不如歐美國家,恐在全球經濟復甦中落居後段班。

報導寫道,中國大陸、泰國和澳洲等國近乎封鎖國境,成功阻絕新冠病毒傳播。這些國家民眾生活大致如常,經濟不像歐美地區受創那麼慘重,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百分之二點三就是例證。

但防疫有成也減輕這些國家迅速施打疫苗的緊迫感。亞洲多數國家已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口比率極低,高盛集團估計,多數亞洲經濟體明年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新冠疫苗問世後,疫情嚴重的美國、英國迅速核准使用,展開大規模接種工程。高盛預測,到了五月,兩國半數人口都將完成疫苗接種。

群體免疫力不足

難以重啟跨國行

高盛預測,歐洲聯盟、澳洲將在夏季達成半數人口接種新冠疫苗,大陸、南韓為十月,台灣則是十二月。泰國、馬來西亞預定明年一月達標,印度、印尼為明年三月,菲律賓要等到明年五月。這可能使部分亞洲國家維持現狀,在世界各國重啟跨國旅行時被迫持續封鎖國境,以保護對新冠病毒缺乏免疫力的國民。

高盛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迪安竹(Andrew Tilton)表示,亞洲成功控制疫情諷刺之處在於群體免疫將因此延後。未來幾季,美洲與歐洲可能展現最大經濟進展;亞洲從相對高基期反彈的速度偏慢,部分國家經濟甚至可能惡化。

摩根大通預測,今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百分之五點九;明年擴張腳步趨緩,GDP成長率估達百分之三點五;澳洲去年因封鎖國境,國際學生帶來的收入銳減百分之二十,今年情況預計更糟糕。澳盛銀行(ANZ)預期紐西蘭最快年底才會重開邊境,全面經濟復甦要等到明年中。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今年將由歐美國家扮演經濟成長領頭羊。

隨著愈來愈多人接種新冠疫苗,且疑惑何時、如何能恢復正常生活?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本周將發布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安全活動指南,不過,之前在三月一日,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已重申並警告,兩劑式疫苗若只接種單劑,會影響效能。

各國半數民眾

接種疫苗預估日期



4月 英國

5月 美國

6月 歐盟

7月 澳洲

10月 中國大陸、南韓

12月 台灣

1月 泰國、馬來西亞

3月 印度、印尼

5月 菲律賓

資料來源/高盛集團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