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疫情難滅 世衛盼各國 4月中前接種疫苗

 |2021.03.03
11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日警告,認為全球可在今年底前終結新冠疫情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祕書長譚德塞希望,各國能在今年頭一百天內讓民眾接種疫苗,「現在只剩下四十天」。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或許可透過降低染疫住院與死亡人數,讓冠狀病毒危機擺脫悲劇。

萊恩指出,病毒還是占上風,尤其全球的新增病例數連續六周下滑後,上周又再度攀升:「覺得我們今年底可以消滅病毒的想法是不成熟的。不過,如果我們聰明行事,我覺得我們可以終結的是染疫住院、死亡與疫情帶來的悲劇。」

萊恩重申,讓前線醫護人員與最容易引發重症的人接種疫苗,「可在疫情中消弭恐懼」,但不能把最近取得的進展視為理所當然,「現在病毒仍宰制一切」。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說,歐洲、美洲、東南亞與地中海東部的新增病例上周都在攀升。他說:「這令人失望,但也不令人意外。有些看似是因為公共衛生措施鬆綁、變異病毒株持續流傳以及民眾防疫鬆懈造成的。」

「疫苗將有助於拯救生命,但如果各國單單依靠疫苗,那他們就錯了。基本的公共衛生措施仍是因應基礎。」

世衛組織的防疫技術領導人范科霍芙表示:「如果上周的趨勢告訴我們任何事,那就是如果我們鬆懈,病毒將捲土重來,我們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譚德塞樂見迦納與象牙海岸已施打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運送的第一批疫苗。他說:「看到低收入國家的醫護人員開始接種疫苗很鼓舞人心,不過,這是在一些富有國家展開接種行動近三個月後才發生,令人遺憾。」

本周還會有一千一百萬劑疫苗透過COVAX計畫運送到數國,從現在到五月底,將有二億三千七百萬劑疫苗分配給一四二個參與計畫的經濟體。

變種病毒案例增 美恐4月爆新疫情

全美新冠變種病毒病例,近期大幅增加;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表示,變種病毒可能在四月成為普遍感染源,恐讓當局加速疫苗接種以延緩變種病毒擴散的努力前功盡棄;全美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表示,每日確診停在七萬例而不減緩令人憂心,超級病毒傳播可能造成另一波疫情爆發。

目前在美國出現病例的病毒,多為率先在英國發現的「B.1.1.7」變種病毒,此病毒可能在四月成為主要傳染源。新冠確診曲線一月攀上高峰後,二月整體趨緩,但有跡象顯示疫情可能再度攀升。佛奇表示:「我們理解民眾的需求及渴望,因為疫情稍微好轉就想回歸正常。」佛奇說:「但我們必須把基準線壓得更低,尤其是在變種病毒於加州及紐約擴散之際,我們必須更留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