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滋味】 獨自就診

文/綠喵 |2021.03.01
1092觀看次
字級

文/綠喵

推著爸爸如廁回來,尚未在待診椅坐下,身旁一位阿伯忽然跌在椅子旁。顧不得幫爸爸鎖住輪椅,急忙與另一位病友,一人一邊扶起阿伯。讓他安全坐上椅子後,我才和爸爸隔著走道與他相鄰而坐。

然而,心想,不對!整個二樓待診區的燈光,早已捻熄,獨留我們頭頂上的區域;而我們等的下午診,因為病患人數非常多,直看到現在……晚間七點多了。心裡覺得困惑,爸爸是倒數第四個病人,才快要看到,難不成阿伯的號次更後面?看他獨自一人,還撫著剛才跌倒撞到的膝蓋,不禁心疼起來。

「阿伯啊,也要看這間的醫生嗎?」我比了比爸爸醫師的診間,問他。

「毋係喔,我要看胃腸內科。」阿伯一邊說,一邊拿出他的看診預約單,移到我面前。

我往單子上方一探,上面寫18號的日期無誤、夜診也對、胃腸內科也沒錯。可是,還是不對啊,除了我們等的這間下午診未看完外,偌大的待診區早已沒有任何一間看診室是亮燈的,再說也已過了夜間看診時間六點半,醫院也不會生意差到完全沒有病人等候夜診吧。

我想開口建議阿伯到樓下的服務台問個清楚,以免傻等;但看他一直揉著剛才跌倒的痛處,不加思索地自告奮勇說:「還是我幫你……」話還沒說完,忽然看到爸爸和他的輪椅:「啊!不行,我爸爸是下一號。」正當有些懊惱不能幫忙時,一位還沒下班的護理師大概聽到我們的對話,靠過來,表明她能幫忙阿伯。同時,輪到爸爸看診的號次燈亮起,我只好先把爸爸推入診間。

等我們看完醫師出來,幫忙去問服務台的護理師也剛好回來;一邊走、一邊笑著拿預約單朝我走來,說:「阿伯這張預約單是下個月的喔。瞧3月18日。」

我先是頭頂一陣熱氣竄升,臉好像著火似地看向單子:「對不起!我剛剛匆忙瞄看一眼,只看到日期,沒看年月。」隨即又轉頭向阿伯致歉:「真失禮!」

阿伯接過單子,一時還反應不過來,一臉困惑地看了好久之後,終於笑了出來:「啊──歹勢、歹勢!原來是後個月啊,我看無清楚。」然後吃力地站起身,向我們一鞠躬後,慢慢朝電梯方向,一跛一跛地走去。落單的身影緊追他孤單的身軀……

我回頭看爸爸坐在輪椅上,不知怎地,伸手摸了摸爸爸的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