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 居家隔離限1人1戶

 |2021.02.28
18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部立桃園醫院一月十一日爆發群聚染疫,累計二十一人確診,爆發多起家戶傳播,更罕見一家七口全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全球病毒變異,家戶傳播率恐攀升,為提升社區安全,三月一日起,實施病例接觸者居家隔離須採「一人一戶」。

部桃群聚傳家戶感染之初,許多專家即提醒應注意家戶感染,指揮中心卻遲了一個月以上才接受提案。

部桃事件被陳時中視為「最大危機」,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進行檢討報告提及,該群聚個案皆同一變異株「CAl.20C」、家戶侵襲率(發病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二,是去年我前一百例個案家戶侵襲率百分之四點六的五倍,坦言部桃事件家戶感染超乎預期。

陳時中說,自三月起居家隔離比照居家檢疫需「一人一戶」,除經專案核准,同戶內不可有非隔離者,所有同住者若皆為隔離者,且與確定病例最後接觸日皆相同,則可於同一戶家中獨立專用房間(含衛浴設備),以「一人一室」方式隔離。

陳時中說明,考量未成年者、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失能者、重大傷病者等具共同照顧需求,彈性准予非隔離者在隔離地點同住,不受限制,但照顧者以一名為限,並須為固定人員,且應比照隔離者,開立隔離通知書,同時進行隔離、設定電子圍籬系統,期滿自主健康管理。

疫苗優先接種

新增運動國手

指揮中心針對新冠疫苗優先接種對象更新,從九大類擴增為十類,其中,空服員、防疫計程車司機、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的代表國家運動員、外交人員新列入第三、四類優先施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兩類族群預估不超過五萬人,詳細數字還在造冊統計中。

施打第一順位仍為三十三萬名醫護人員;第二順位是「維持防疫量能」的一線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新列國籍航空機組員、國際商船船員(含國籍船舶船員及權宜國籍船員)、防疫車隊駕駛、防疫旅宿實際執行居家檢疫工作者。

第四順位是這次新增的「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除了因公務的外交人員,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選手也在列。莊人祥表示,主要是東奧今年確定舉行,相關訓練比賽已展開,雖然選手們在國內沒有風險,不代表出國沒有感染風險。

陳時中補充,賽事不單只有運動員本人,周邊支持的團隊都可納入優先施打對象,但返國後仍需遵循十四天居檢規定。

AZ尚未到貨

COVAX處理中

我國透過COVAX平台訂購四七六萬劑疫苗,第一波二十萬劑AZ疫苗預計二月二十二日之後可收到供貨通知,但至今沒有下文,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昨天指出,經駐外單位聯繫,COVAX表示還在處理中,可能還要晚個幾天。

國內昨增三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自英國、越南及菲律賓入境。其中英國籍境外移入個案,今年一月八日英國當地檢出陽性,持二次陰性報告,入台至集中檢疫所進行集中檢疫,期間一採陰性,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次日Ct值為三十四,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