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直通蘇花改可行性研究 擬速限80、設收費門架

 |2021.02.26
2132觀看次
字級
國5銜接蘇花改可行性評估區位圖。圖/高公局提供
2020年二二八連假首日,蘇花改南下車潮清晨五點起陸續湧現。圖/警方提供

【本報台北訊】為提升民眾行車順暢、解決蘇澳市區交通壅塞問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近日完成國道5號銜接蘇花改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高公局說,已於1月25報交通部,經費178億元,可省15到20分鐘,另也規畫速限80公里,並設置一座ETC收費門架。

國5終點為蘇澳,但並未與蘇花改連接,用路人必須先下交流道行經市區再上蘇花改,因此每到連假期間,蘇澳市區經常湧入大量車流導致交通壅塞,地方民眾長期抱怨連連。為改善蘇澳市區交通狀況,高公局2018年曾評估國5延伸台9線再接蘇花改,但地方不埋單,希望國5直通蘇花改,立法院去年也要求啟動國5連接蘇花改評估。

高公局今天說,有關國5銜接蘇花改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已於1月25日報部,交通部將徵詢各單位意見,如運研所、公路總局等單位審查,才會做決定,若有其他意見將推回來再修改報告。

高公局說,按照規畫,國5直通蘇花改定位為國道的聯絡道,全長7.1公里,路幅寬比照蘇花改,總經費178億,將通過五座隧道,由於屬於山區道路,按照一級路線規定,最高速限80公里。另外由於是國道基金所做的建設,必須自負盈虧,所以將設置一座ETC收費門架。

高公局說,銜接台9線方案經費約19.5億元,直通蘇花改方案是9倍左右。

高公局說,國5銜接蘇花改,預計擁塞問題能有效解決,由於蘇澳端點會經過市區道路,市區道路假日湧入大量,不想接蘇澳區可以直接蘇花改往花蓮,方便許多,對用路時間可以節省,預計尖峰時間可以省15到20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