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文誌】 好吃團

文╱簡文志 |2021.02.26
964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袁枚《隨園食單.戒單》中「戒苟且」云︰「凡事不宜苟且,而於飲食尤甚。」我想略修如下︰「凡事不宜苟且,而於飲食夥伴尤甚。」同桌食客影響胃口與食物美味程度,減損大口朵頤的樂趣;若且食客相偕相合,彼此能夠暫擱形象,互慰互勉。《舊唐書卷九八.盧懷慎傳》:「懷慎與紫微令姚崇對掌樞密,懷慎自以為吏道不及崇,每事皆推讓之,時人謂之伴食宰相。」其實盧懷慎沒有這麼糟糕,也突顯成為稱職的伴食公務員的腳色很重要,總有趨炎附勢者願意承擔。

最討厭成為伴食宰相,雖然自己並非無所作為;然而如伴食宰相的伴吃,伴笑,伴無言,伴點頭,伴狗腿,實厭世厭己,味同嚼蠟。

飲食是穿越世界、時間、人情最好的方式。與愛人吃,擇精探細的吃,帶著感情的吃,矯揉造作的吃;與家人吃,可以團團聚聚的吃,風風火火的吃,是日常精神的補給;公務上的吃,是帶目的的吃,是應酬的吃,是無奈的吃;老與病的吃,是維生的吃,無色無味的樸淡方是真味,需要人生體悟。

人生得真心吃友,不帶利益,跨界交誼,實屬樂事,任情饕餮。我有一團真心有味的「好吃團」,成員四人,偶爾帶上我的一對小兒。我們一行經常匯聚在新店烏來的山莊,輕酌小食,有味清歡,苦瓜雞湯醍醐喉潤,茶油麵線雅勝膾炙,菜脯煎蛋油香新脆……未必是金炊玉饌,卻也能百味消融,飢腸圇吞,盤飧畢淨。

我們成員有宗教文化家,專擅華人世界的道佛文化;有高端科技營運長,堅信人性超越科技;有流行文化媒體的新銳解讀者,穿織女性愛情罅隙,以及我這樣在大學任職無風無雨無晴的平淡學者。然而,我們都愛生好生利生,雖慕名利,有為而取,痛恨各種利益交換。

因為疫情未歇,病媒仍囂,我們隱聚山中小館,圍爐聚炊歡呼處,碧水谷澗,喝著不知名的淡茶如雪沫乳花,如民諺集《增廣賢文》所言︰「相逢不飲空歸去,洞口桃花也笑人」,總該喝些;我們也經常相約除夕晚會,夜闌剪春影,燈下醉釜中,在超商買個簡單糕點,如胡麻餅樣學京都(白居易〈寄胡餅與楊萬州〉),人間無此珍鮮,就著簡單餐桌,大啖豪談,天上酥陀恐爾甜(楊萬里〈病中屏肉味,獨茹菜羹飯甚美〉),粗食陋飲亦如珍饈爽味。

近期我們登臨新店山中佛寺,相識的師父引領法緣,啜飲咖啡,謙卑禮佛,自悟悟人。師父說︰自性妄念,心生幻相,俗身染塵。師父依然端坐,又說了一番話涵攝我心︰自我清澄,萬物明淨;自我謹簡,萬法單純。我對望坐佛,不敢亂言;卻也了悟,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眾生皆佛,我們也是穿越五百年塵緣,換得今生的擦肩相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