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 拜登令強化供應鏈

 |2021.02.26
9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四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強化關鍵供應鏈彈性,讓美國人「永遠不會面臨必要商品和服務的短缺,無論是汽車、處方藥或食品」;拜登稱美國將提高國內晶片產量,或與盟友緊密合作,不仰賴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外國,也不讓供應鏈成為打擊美國的手段。

白宮國安會主管國際經濟與競爭力的資深主任哈雷爾,二十四日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稱要解決眼前的供應鏈危機,預防未來可能的問題。

被問到台灣如何回應美國的晶片需求,哈雷爾表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雙邊已進行建設性對話,但沒有透露具體內容。

路透報導,福特汽車公司表示,這紙行政命令形同提供盡快終結目前汽車晶片短缺的保證,對勞動力、顧客和企業來說非常重要;由於缺乏晶片,福特汽車第一季產量銳減兩成,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工廠跟著緊縮。

因應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衝擊汽車、電腦、手機等產業,白宮帶頭協調國內外廠商與政府單位;拜登下令盤點包括半導體和封裝在內的四項關鍵產業,建立彈性供應鏈,並推動必要投資,維持美國的競爭優勢與國家安全。

稱晶片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

拜登在簽署行政命令前發表談話,他從桌上捻起一小片電腦半導體晶片說,「這個肉眼都不見得看得清楚的小晶片,拖延了汽車生產,減少美國勞工的工作時間;這就是二十一世紀的馬蹄鐵釘。」

拜登所指為英國國王理查三世一四八五年率兵出征,卻因為其戰馬馬蹄鐵少了一根釘子,最後輸掉戰爭與整個王國的故事。

拜登說,半導體晶片比郵票還小,卻擁有超過八十億個電晶體,這些晶片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汽車,還有智慧型手機、電視、收音機與醫療診斷設備等。拜登表示,美國不應在國家緊急狀態中,仰賴一個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外國,來保護及供應人民所需。所謂「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外國」,拜登並未明說,很可能指的就是中國大陸。

「美國要確保供應鏈安全可靠,打造供應鏈彈性將意謂著在國內增加產量,及與其他可信賴朋友、夥伴與共享價值的國家更緊密合作。」拜登說。

根據行政命令,相關部會須在一百天內檢視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風險,商務部釐清半導體製造及先進封裝的供應鏈風險,且提出解決的政策建議;能源部負責包括電動車在內的高蓄電電池;國防部負責關鍵礦物與其他戰略原料,包括稀土;衛生部負責藥品。

陸車用晶片短缺 恐持續10年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一九九○年美國占全球半導體產量的百分之三十七,如今只剩百分之十二。該協會二十四日表示,敦促總統與國會大膽投資國內半導體製造與研發。

全球汽車晶片供不應求,讓汽車產銷大國的中國大陸也感受深刻。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指出,大陸車用晶片進口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中國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總經理原誠寅更指出,中國汽車晶片短缺可能會持續長達十年之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