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施打疫苗 國際旅遊復甦? 恐再苦3年

 |2021.02.26
1385觀看次
字級
冰島旅遊局預估,今年遊客數量將回到正常水準的三分之一,圖為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的市區景觀。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疫情持續打擊全球旅遊業,從泰國到冰島等旅遊勝地一直希望疫苗能讓各國重開邊境,但隨著疫苗接種計畫推遲及新病毒株出現,國際旅行要恢復正常可能須再拖上數年。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一月最新調查報告也指出,大部分旅遊專家認為,觀光業最快到二○二四年才能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指出,去年是全球旅遊業史上最慘一年,遊客人數減少十億人。西班牙國際旅客總人次去年下滑超過百分之七十五,柬埔寨吳哥窟今年一月外國遊客人次比去年一月減少百分之九十九點五,美國旅遊產業預估要到二○二五年才能回到疫情爆發前水平。

新冠衝擊觀光業

難再撐1 年

在去年十月接受該機構調查的專家中,百分之七十九認為今年觀光業有可能復甦,但在今年一月僅剩百分之五十持相同看法,並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專家認為,最快二○二四年才能恢復。

世界旅遊觀光協會估計,疫情爆發前,旅遊觀光及相關商業活動占全球一成的經濟產出,全球每十人就有一人從事相關工作。從太平洋島嶼到澳門再到希臘,許多地方對旅遊業的依賴程度甚至更高。

澳洲伊迪斯柯文大學觀光學榮譽教授道林表示,以當今全球旅遊業情況,「再強的韌性也無法讓你再撐一年」。

根據國際旅遊分析公司ForwardKeys數據,截至二月一日,未來六個月的國際旅行機票簽發量,只有二○一九年時的百分之十五點五。另據Cirium數據,本月全球定期航班數量較二○一九年二月減少近五成,一些市場甚至暴跌約九成。

旅遊業權威研究機構Phocuswright的研究小組領導人法尼斯說,「疫苗被認為是最好的靈丹妙藥」,但近來瑞銀集團估計,按照目前疫苗接種速度,今年全球僅不到兩成人口完成接種疫苗,「我們預期,各國政府對重開邊境一事將謹慎以對」。

旅遊業部分職缺

恐永久消失

至於旅遊業一些暫時流失的職缺,恐怕將永久消失。航空公司和郵輪業者封存了飛機和船隻,全球旅遊業裁員或休無薪假員工數以萬計。一些飯店已歇業來節省開銷,員工們正尋找新工作。

不過,一些企業和國家認為,受壓抑的旅遊需求最終將大爆發。泰國美諾酒店集團在疫情期間持續擴張,在歐洲增設據點,並於杜拜及非洲塞席爾開設新飯店。

冰島也趁著沒有外國遊客造訪,改善旅遊基礎設施;冰島旅遊局發展部預期,今年冰島的遊客數量,將是正常水準的三分之一,到二○二三年才會全面復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