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告急!全台逾30校擺攤串連 多名學者力挺

 |2021.02.25
1552觀看次
字級
今天有多名大學老師、學者共同開記者會力挺藻礁公投。圖/吳姿賢

【本報台北訊】藻礁公投連署告急,中選會規定要在3月17日送出28.9萬份連署書才能成案,環團估計35萬份是「安全門檻」,但截至昨天為止只有12.3萬份,還差22.6萬份,再加上送到中選會前需要整理資料的作業時間,環團呼籲民眾在2月28日前送交連署書。近日已有30多所學校發起擺攤連署,今天還有多名大學老師、學者共同開記者會力挺藻礁公投。

觀塘三接案環評委員、中研院生多中心退休研究員劉小如表示,大潭藻礁的稀有與特殊性已受到國際肯定,而會傷害大潭藻礁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並不是沒有其他地點可以選擇,當初表決時她人在國外開會無法出席,否則「我會跟同儕一起退席表示抗議」。

台大公衛學系助理教授張弘潔表示,從健康政策觀點,台灣不僅需要留下僅有的藻礁,更需要擴大保育面積,藻類固碳比樹木更有效率,政府的永續發展目標(SDG)不能只是表面喊喊,結果還是使用破壞性的開發政策,三接遷離藻礁就是SDG。

台大生科系助理教授王雅筠表示,公投連署並不屬於任何政黨,而是憲法給予全體台灣人民的權利,有機會為這片土地發聲,桃園藻礁是世界稀有的自然生態系與地理景觀,身為公民必須有聲音。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衛生系助理教授吳思霈也說,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藻礁海岸,讓7600年的粉紅藻礁可以被世代子孫永續利用,這是一場不分黨派的公民訴求、是台灣第一場環境公投。

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巫奇勳表示,要摧毀一片藻礁可能不用幾天,要形成一片藻礁卻要花上百年千年。藻礁有權利但沒有辦法為自己的生存機會發聲,所以人民有義務替他們發聲,過去保持沉默不代表未來要繼續保持沉默,台灣人的安居樂業需要經濟發展,也需要維護健康的生活環境,兩者之所以會衝突,在於人民希望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法與態度。

大專院校擺攤救藻礁總召、東海大學景觀系學生謝瑞恩表示,公投是行使公民權,現在已經有30多所學校加入擺攤連署,呼籲其他還沒加入的大學、學生會都可以共同關注,希望喚醒民眾對環境保育的意識、公民自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