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延伸思惟

文/文外 |2021.02.25
1684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阿三眼睛動了手術,連續幾天蒙眼,除了吃喝拉撒睡,坐在那裡一動不動。表情卻頗生動,神情專注頭卻還轉來轉去,更招人擔憂。

本稜及時來電慰問:「在家一定很悶吧?」

阿三嘿嘿一笑:「怎麼會呢?在玩遊戲,樂著呢!」

本稜大感興趣:「什麼遊戲閉著眼也能玩?下盲棋?」

「差不多。是你嫂子讓你來電的吧?以為我神經出了問題?」

「猜得夠準!」本稜衝口而出。

「我可不靠猜,只是推理。這叫『延伸思惟』懂嗎?老友視訊聚會就在今晚,你卻現在來電;我沒提過手術的事;加上你嫂子這兩天不敢和我說話:這不等於全告訴我了?還記得『中國五大歷史定律』裡的第一定律嗎?」

「你指『象牙筷定律』?當然記得。殷紂王上台後讓人做了雙象牙筷,有位賢臣說,因此筷只配玉杯、玉杯只配山珍海味、進而配錦衣華車加高樓、並可致境外搜寶……即所謂見微知著。後來紂王果然如此而致亡國。」本稜話鋒一轉:「可那位賢臣叫萁子,和你下盲棋沒關係吧!」

「我哪下什麼盲棋了,只在學萁子做延伸推理的遊戲而已!」

「舉些例子?」

阿三立馬滔滔不絕:若是因地面水漬滑倒,人跌傷或髒了衣服,各將如何發展及處置;疫情下怎樣保持持續警惕,疫情過後怎樣面對與處理;昨夜聽天花板有聲音時斷時續,是房頂漏雨,抑或動物跑過或做窩?各應怎樣檢查和處理,等等。「今晨我感覺有小風吹進房間,應是門沒關嚴。誰來過?為何來?我為何不知?門把手是否已壞?找誰修理?要不要換?……總之,一切事物皆可順藤摸瓜玩轉一下,『延伸思惟』有趣之至,一大遊戲是也!」阿三津津樂道。

「為雞毛蒜皮的事情浪費腦子?值得嗎?」本稜驚訝。

「練腦子嘛,當然值得!尤其練判斷力、預測性、決策能力。所有事我會至少考慮三種可能和三種對策。而且每件的延伸思惟都必有時間限制。久而久之,一旦臨事必會思如泉涌,連寫論文都可滴水不漏。對此我早已深得其益,只是這些年浮躁,久未深玩,如今機會難得,怎能放過。」

本稜不以為然:「人家像你這樣時都是聽書、構思長篇、誦經或禪坐,再不濟也是蒙頭大睡。你倒好,筷子定律成了延伸思惟,拿浪費腦子當遊戲。」

輪到阿三嘆息:「人唯一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就是自己的大腦,而且愈練會愈靈光。所以真正浪費腦子的是你們才對。」

妻子送來一杯濃香撲鼻的咖啡。她剛把門關上,阿三便對本稜說:「馬上放下電話,改去電給你嫂子吧,就說我在玩延伸思惟,不必擔心。」

本稜哼道:「寧願說你在下盲棋,豈不更易安心?」

阿三高興道:「你等於給了我一雙新筷,新遊戲這就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