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斜槓 道教法師勸人向善

羅智華 |2021.02.25
4512觀看次
字級
蔡沅南平日上科技業主管,假日是玄義宮法師。圖/蔡沅南提供

【記者羅智華南投報導】擁有成功大學電機博士學位的蔡沅南,平日是科技公司主管,到假日則穿上道袍、手持法器,成為道教法師,他在求學期間接觸到道教科儀和經典,愈讀愈有興趣,進而接受正統儀軌教育,成為全台極少數擁有博士學位的道教法師,亦是玄義宮首位完成閭山派真武門授證儀式的博士級法師。他仍學習玄義宮依據道藏所教授的道教科儀、五術課程,持續精進。

從小跟著長輩拿香拜拜長大的蔡沅南說,撰寫博士論文期間,為了紓壓,他常去宮廟尋求心靈平靜,因緣際會下開始閱讀《道德經》、《清靜經》等經典,在高雄一位道長引導下,逐漸體會到道教不單是宗教,更是一門富含哲學思想與文化的學問。他以《道德經》為例,說明經文蘊含許多依循於自然運行的思想,不少西方人士亦受到啟發。

儘管專攻科學,但在蔡沅南看來,道教內涵與科學思惟有共通之處。他表示,道教講求道法自然,以《道德經》為思想為主軸,「道」是天地間的萬物源頭,有著自然界依循的規律與綱常,與許多科學原理不謀而合。他以太極符號為例,一黑一白對照大自然陰與陽,也如同愛因斯坦提出的《相對論》,「所有的電腦程式都是從零與一的理論發展而來,與陰陽的概念亦同樣相呼應」。

蔡沅南談到道教是一門與身、心、靈相關的哲學,從鑽研教義過程,他更懂得以慈悲心、同理心來待人處世,學會義正辭「婉」、理直氣「和」,如同佛光山三好運動精神。他表示,各宗教教義雖有不同,但本質都是勸人向善,他期盼藉由所學實踐佛教說的「法布施」,推廣道教思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