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使用 疫苗抵台7天內可施打

 |2021.02.21
1803觀看次
字級
為對抗變種新冠病毒,全球陸續開打疫苗,我首批新冠疫苗最快下周抵達。圖為接種畫面。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外傳我首批新冠疫苗最快本周抵台,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已完成AZ疫苗南韓、德國及義大利廠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指揮中心表示,我已同意使用AZ疫苗,且確認三個海外廠區符合規範,未來自這三廠的任一批AZ疫苗,只要檢付檢驗報告,可直接書面審查,換句話說,AZ疫苗抵台後,最快七天內可開打。

不過,國際間因AZ疫苗副作用停打事件頻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台灣對此高度重視,會持續關注國外相關做法和數據,但目前接種數目並不算多,是否為不良反應事件,還需進一步區隔。專家則指出,這是可預期狀況,建議觀察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反應,即時修正模式。

過去海外疫苗抵台,檢驗封緘至少需耗時四十天,食藥署長吳秀梅出席活動時表示,昨天上午已通過AZ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如疫苗來台時已有檢附相關資料,提出專案書面審查,檢驗封緘時間可從原先的四十天縮短至七天內完成;至於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作業,還在進行中。

目前副作用現象

屬可接受程度

外界預估COVAX平台提供的AZ疫苗將最快抵台,陳時中昨天再次被問及此事,仍語帶保留,僅說為加速檢驗封緘,望外國廠可備齊相關文件;目前已知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分配COVAX平台上的疫苗,「但還沒被通知怎麼配送,當然可能爭取國航運送」。

過年前,才傳出南非因AZ疫苗對變異株保護力有限而停打,近日法國、瑞典也因AZ疫苗副作用導致醫護請病假,造成醫療量能嚴重短缺,因此暫緩施打。新冠疫苗抵台後,陳時中坦言,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將密切監測,但以AZ疫苗接種量較大的英國來看,目前並未出現上述狀況,指揮中心以世衛組織公布為原則。

目前觀察,年輕人接種AZ疫苗後,確實較易出現發高燒或頭痛等副作用,但通常一天之內就會改善。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前疾管署長張峰義樂觀認為,「現在正是台灣接種好時機」,最重要的是建構群體免疫,目前雖看到一些疫苗副作用,但屬於可接受程度。

醫護接種模式

應採滾動式修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AZ疫苗有效性雖然不如RNA疫苗,但安全性比RNA疫苗高,AZ疫苗來台後,可先接種部分醫護人員,如大量醫護人員出現副作用,可修訂接種模式,接種疫苗後,不論是否出現副作用,直接服用退燒藥,避免醫療人力耗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跟萬肺炎確定病例(案九四三),為菲律賓籍二十多歲男性,今年二月三日來台工作,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並無症狀,個案於二月十八日檢疫期滿,因公司要求,同日至醫院自費採檢,陽性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二十六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