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聊數學】 大數字怎麼數?

文/維尼老師 |2021.02.18
3524觀看次
字級
從小學開始,大家就會這樣數數: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兆。從這個數數方法可以知道,萬以上的數字,每一萬倍就會跳一個單位,一萬個萬叫做億,一萬個億叫做兆,那……一萬個兆叫什麼?再往上還有單位可以數嗎?圖/River

文/維尼老師

從小學開始,大家就會這樣數數: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兆。從這個數數方法可以知道,萬以上的數字,每一萬倍就會跳一個單位,一萬個萬叫做億,一萬個億叫做兆,那……一萬個兆叫什麼?再往上還有單位可以數嗎?

當然有!在東漢時期的一本數學書《數術記遺》中這樣寫著:「黃帝為法,數有十等……十等者,億、兆,京、垓、秭、穰、溝、澗、正、載。」

後來古人在「載」之後又加了「極」,通常用來表示無限大的概念,所以純中國的大數系統,如下表:

後來佛教傳入中國,由於佛經中常常出現描述極大的數的梵文,於是這些梵文名詞便融合到原有的數字系統中,而在「極」之後,又增添了許多大單位。

但是這些大單位到底有多大?似乎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如果沿用一萬倍換單位的模式,大小是這樣的:

另外也有把「無量」和「大數」分開的,分別代表1068和1072。上面這些單位,在《金剛經》皆可找到。

1.「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

2.「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燃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

3.「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

不過談到佛經中的大數系統,在《華嚴經》中更有驚人的呈現,佛陀一共描述了一百二十三個單位,其中最大的一個是「不可說不可說轉」,按照經中的計算方法,這個單位的大小是1037218383881977644441306597687849648182,這有多大?恐怕沒人數得出來,只能讚歎一句「不可思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