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養生要留白 多觀照自我狀態

陳玲芳 |2021.02.18
143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二○二一年新春伊始,因為疫情,過年期間拜年、旅遊等活動,仍然受到限制;年假前堆積如山的課業、工作、家務,年假後也可能把人逼得喘不過氣。節氣從「立春」到今天「雨水」,中醫師提供幾個袪溼、調氣、養神的小技巧,包括就寢前適度「留白」,在關注外在人事物之餘,也能夠適時地觀照自我,為身心做好準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慈玉說,經歷漫長隆冬,身體常處於寒溼陰冷中,難免全身懶洋洋,此時容易導致體內鬱積痰溼內熱,可以用山藥、蓮子、芡實、茯苓組成的「四神湯」來補脾袪溼,加強脾胃機能外,也能祛除堆積體內的溼氣。

菊花加枸杞 養肝兼明目

平時容易手腳冰冷者,可以酌加當歸、川芎;體內熱氣鬱積較為明顯,甚至容易口乾舌燥者,則可以加上薏苡仁,加強清利溼熱的效果。四神湯除了燉成湯品之外,也可以將藥材加足量水煮到透爛之後,打成「四神漿」方便飲用;有血糖問題的人,則可以將藥材瀝開不吃,單純飲用湯汁。

常需久坐盯著電腦、文件、書籍的朋友,可以用菊花加枸杞子,泡成茶飲,能夠養肝明目,減少長時間盯著電腦、文件,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工作堆積如山、行程緊湊,苦於沒時間運動的人,可以再加上玫瑰花或香附(別名莎草),加強疏肝解鬱,紓緩緊繃的身心;如果覺得口感太過澀口,可以在茶飲加入蜂蜜,除調整茶飲風味,也有放鬆神經、促進排便的效果。

常失眠,白天有倦怠感,老是感到心神不寧,甚至容易發脾氣、情緒起伏較大者,可以選擇甘草、浮小麥、紅棗製成茶飲,將紅棗敲破去核,與浮小麥、甘草一起加水熬煮三十分鐘後飲用,舒緩浮躁、補養心神;若是倦怠感比較嚴重,可以加入桂圓,加強溫補氣血,兼收安神之效。

新春期間,民眾難免一時忘了忌口,過度油膩、過量的飲食難免有礙腸胃,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不適;此時可以選擇山楂、陳皮,酌量加入一些何首烏,解除油膩、促進消化、消除腸胃積滯。

徒手梳理頭皮 沉澱思緒

對於情緒緊繃、壓力大、失眠等問題,陳慈玉建議,每天晚上洗過溫水澡之後,到就寢前應有二十分鐘左右的「留白」,排除一切雜念、靜下心來替自己進行穴道按摩。

首先,用和緩、有規律節奏的輕柔力道,由前往後、徒手梳理全頭頭皮,並且用指尖輕輕按壓百會穴、印堂穴、攢竹穴,可以疏散上擾頭部氣火,使人腦中的思緒沉靜下來;接下來,肢體動作幅度可以加大,連肩膀、脖子都要跟著活動起來,讓平時處於僵硬緊繃狀態的肩頸,也能跟著舒展開來,再用指腹揉按合谷穴、太衝穴,調暢全身氣機,讓全身上下都感到舒暢、放鬆。

最後,按壓內關穴、神門穴,有加強寧心安神助眠的效果;《黃帝內經》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如果有消化不良、脹氣等問題,可以加強合谷穴、內關穴、足三里穴,促進腸胃蠕動,有助入眠、改善睡眠品質;以上袪溼、調氣、養神的方法,搭配充足休息與運動,有助於調節身、心平衡,準備好一整年的能量,從容迎接嶄新、健康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