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牆 城市美學變視覺災難?

 |2021.02.18
1845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高管處去年八月底原預定彩繪抽水站閥門,但引發民眾批評,臨時喊卡,圖為光復重力閥門原貌。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高管處去年八月底原預定彩繪抽水站閥門,但引發民眾批評,臨時喊卡,圖為光復重力閥門原貌。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泰山區明志路搖身一變為嘻哈大街,鐵捲門塗鴉融入店家性質。圖/泰山區公所提供
新北市某里彩繪牆以西遊記人物為主題,卻是宣導登革熱,令人摸不著頭緒。圖/新北市議員鍾宏仁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為拉抬觀光,近年來全台各地掀起彩繪風,圍牆、建物油漆塗一塗就想成為「網紅打卡景點」,去年八月,新北市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想把抽水站圍牆彩繪成「迪士尼風」,設計圖一出卻被民眾說是「小孩子的卡通」,高灘處緊急喊卡。為了不讓城市美學變成「視覺災難」,新北市正研擬景觀彩繪實施基準,只要有公費補助的彩繪都要納管,結合地方特色設計,最快二月底發布實施。

新北市文化局科長林文中表示,未來只要是公務預算補助的戶外彩繪牆,需先改善當地髒亂環境,再行彩繪,主題則要結合各地人文、風景、產業等方向設計,「不是說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彩繪作畫之前

先改善老舊牆面

不只新北,台南市的永康復興彩虹眷村曾一度受到關注,成為熱門拍照打卡景點,後續有很多社區想比照,並向南市府文化局申請經費補助。但市府發現,不少彩繪是抄襲的,沒有地方特色、也沒有融入地景,更有著作權問題。因此文化局不再補助,目前也不鼓勵社區彩繪,除非真的很有特色。

南市府文化局指出,公部門美學往往不被認同,到底要畫什麼、怎麼畫,都沒有經過公民參與,是可檢討的。

東南科技大學教授、台灣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陶翼煌認為,牆面材質本來就不適合作畫,且彩繪後一、兩年,恐就掉漆、斑駁,與其將經費補助彩繪,更應優先改善街道的老舊牆面,提升安全性及拉皮,再依當地文化特色,與民眾溝通取得共識後,研擬彩繪主題。

嘻哈風鐵捲門

贏得居民稱讚聲

這裡就有個經過規畫、彩繪成功的範例。每當夜色降臨,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在店家拉下鐵捲門休息後,映入眼簾的不是死板的街道景象,而是搖身變為美國嘻哈大街,每扇鐵捲門都漆上風格多元的塗鴉藝術,圖騰結合店家性質及泰山獅王文化,讓藝術巧妙融入日常生活,獲得居民一片好評。

為提升城市美學,這是泰山區公所與泰山藝文協會合作,由在地企業南亞科技公司贊助,於前年底邀請美國、荷蘭、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南韓及台灣等六十位塗鴉藝術家來台,以明志路店面的鐵捲門為畫布,所揮灑的創意。

當地陳姓里民表示,原本沉重的街景經過彩繪後,「彷彿活了起來」,以往上班或回家路上,總是匆匆走過,如今彷彿置身藝廊,可沿途欣賞塗鴉創作,心情也變得更輕鬆。

新北市城鄉局則成立環境美學總顧問團,由學者、業界代表及市府首長組成,啟動二十九個行政區代表顏色規畫,預計年底前先制定十至十二區,明年底全部完成,作為未來公有建築新建、改建的外觀設計參考。不過專家認為,顏色數量有限,二十九區恐難分配,依各區域性質規畫四至五種代表色即可,與建築物造型、地方特色也要能夠融合。

陶翼煌表示,在依代表色規畫建築前,也應考量建築物造型、氣候條件、地景風貌等,才能讓顏色真正與在地融合,提升城市美學,否則恐淪為形式主義,無益美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