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男人與巴拉冠 下

文/林和君 |2021.02.17
1952觀看次
字級
「卑南族的少年,在十四到十六歲以後,就會在部落長輩的見證下,脫離小孩的階級,離開達古範,接著進入巴拉冠(Palakuan)。」 圖/Max

文/林和君

「卑南族的少年,在十四到十六歲以後,就會在部落長輩的見證下,脫離小孩的階級,離開達古範,接著進入巴拉冠(Palakuan)。」

「巴拉冠的成員,大致分為兩個階級:第一個就是剛進入巴拉冠的發力甚(Valisen),屬於聽從上級、哥哥們的見習階段,要遵從指示,處理公共事務,或是協助上級與哥哥們的工作,同時也要接受訓練。」

「過了三年,發力甚服役結束以後,在部落長輩的見證下,允許進階成為梵沙浪(Vansalang),這時,就正式成為部落認可的男人了!」

「梵沙浪是保護部落、為部落工作的主力,他們與發力甚必須長駐在巴拉冠裡,隨時接受部落指揮與調度,在傳統上,梵沙浪幾乎要住在巴拉冠裡。直到有女生要和梵沙浪結婚成家,梵沙浪才可以從巴拉冠離開、住進他與太太共同經營的家庭喔!」

「因為巴拉冠是男人們最重要的秘密基地,所以才不讓女生跟小孩進去囉?」昂蓋張著眼睛,對著阿棟哥哥說。

「哈哈哈哈哈哈!這樣說很有趣,但也有點奇怪啦!」阿棟哥哥轉過身來,很認真的對昂蓋說。

「昂蓋,卑南族男人的工作與職責,是要站出來保護部落,還要帶領後輩的弟弟們長大;而卑南族的女生,則是要保護家庭,所以家裡面地位最大的是媽媽。」

「男生接受訓練、保護部落,為部落做事;女生保護家庭,與男生彼此協助合作,大家都專心為部落和家庭盡心盡力。這就是我們卑南族強大的秘密!」

「昂蓋,你看那邊!」阿棟哥哥用手指著外面,昂蓋順著手勢看過去,看到廣場外圍的牆上,寫著「卡地布」三個大字。

「卡地布是我們部落真正的名字,它在卑南語裡的意思,就是『團結、在一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