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人生 盡在彩繪中

羅智華 |2021.02.06
2450觀看次
字級
從用鉛筆勾勒咖啡館線條,到以水彩著色,一件作品往往得花上七、八個小時才能完成。 圖╱林靖博提供
本來不喝咖啡的林靖博,為了描繪各地咖啡館喝過上百杯咖啡。 圖╱記者羅智華
林靖博手繪全台上百間咖啡館,描繪出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互動。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奧地利詩人艾騰伯格(Peter Altenberg)的名句:「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一句話道出咖啡館文化深入生活。台灣人愛喝咖啡,蓬勃發展的咖啡文化造就台灣各具特色的咖啡館。為呈現不同咖啡館的故事與文化,具有創作天分與才華的年輕插畫家林靖博投入兩年多時間,背著相機、彩筆、畫紙從北到南走訪各地咖啡館,藉由筆尖描繪出上百家咖啡館的多樣風格與繽紛色彩。

為了描繪各地咖啡館而喝過上百杯咖啡的林靖博說,自己本來其實是不喝咖啡的,直到某天在一間咖啡館點了奶茶,卻被說:「既然都來到咖啡館,怎麼不喝杯咖啡?」在老闆鼓勵下,開始咖啡初體驗,也動念造訪各地咖啡館,拾起彩筆「畫」出咖啡館的各種樣貌。

曾在林靖博創作之路上給予建議的「小角手捻咖啡」老闆陶志育談到:「透過這些繪畫作品的細膩筆觸,不僅彰顯咖啡館的個性,更感受到溫潤人情味。」隨著畫風日益成熟,也讓人看到不同咖啡館展現的生命力,令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注入心靈力量

轉化低落情緒

「咖啡館裡每天都上演不同故事,為每位上門喝咖啡的旅人,注入重新再出發的力量。」在林靖博看來,啡啡館不單單只是一個提供飲品的場域,更能成為人們的「心靈加油站」,原本心情不美麗的顧客,可能會因為走進咖啡館而轉變心情,在老闆的熱情招呼下,為內心帶來一股暖流,將低落情緒轉化成好心情。

對林靖博而言亦是如此,過去他也曾和不少年輕學子一樣,對未來感到茫然,甚至終日沉迷線上遊戲,直到他開始投身咖啡館彩繪創作,才找回對藝術創作的熱情與初衷。雖然每間咖啡館的風格都不一樣,但這些老闆卻都同樣有著自身對事物的堅持,願意不計成本投入心力成就一杯好咖啡,藉由杯中的溫度將「溫暖」傳遞給每個人。

這些堅持從店家對烘焙咖啡豆的細節,就可窺知一二,以他畫筆下的「孔雀咖啡」為例,老闆除了與顧客分享各地咖啡豆產區故事與烹調祕訣,更重視不同烹煮方式所呈現出來的風味,引導顧客透過味蕾感受每款咖啡豆的調性。

林青霞賣咖啡

傾聽顧客煩憂

除能聽到滔滔不絕的「咖啡經」外,創作過程也讓林靖博深刻感受咖啡館給人的溫暖。他曾畫過一家名為「林青霞腳踏車咖啡館」的店家,不少人都以為這是明星開的店,其實是老闆娘恰巧同名同姓。她為了推廣精品咖啡,從早年就自己騎著腳踏車賣咖啡,儘管當時只在路邊擺攤,但對精品咖啡的堅持卻一點也不將就。不僅如此,擁有古道熱腸性格的她,更像母親一般傾聽著每位顧客心中的煩憂,為他們加油打氣、注入生命正能量。

而正如這些咖啡館對完美咖啡的追求,林靖博也回報慢工出細活的創作,從用鉛筆勾勒咖啡館線條,到以水彩為圖像著色,不放過任何細節的畫風,就連地板的反光與生活痕跡也刻畫得栩栩如生,往往一件作品得花上七、八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他還巧妙地將不為人知的故事也畫進其中,像是他特別將VURR咖啡館老闆已過世的可愛橘貓也畫進作品,讓懷念愛貓的老闆看了既驚喜又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