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黃河冰凌報春風

文/戴永夏 |2021.02.04
1396觀看次
字級

文/戴永夏

由於大陸黃河所處的緯度較高,上游和下游結冰的時間不相一致,所以每年冬季河水開始封冰和春季河水解凍時,都容易形成「淌凌」現象。

冬天一到,氣溫驟降,河水在低溫下會結成厚厚的冰塊。這些大冰塊漂浮於水中,順流而下,就造成了淌凌。初春天氣轉暖時,冰封的黃河開始解凍,這時上游來水增大,來不及融化的大冰塊順流而下,也會造成淌凌。

黃河淌凌時,那景象極為壯觀。只見萬千冰凌閃著刺目的銀光,或如飛馬狂奔,或如房屋傾頹,洶涌翻滾,橫衝直撞,激流中狂瀉而下,大有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觀之撼人心魄。誠如一首古詩所寫:「沉睡黃河醉眼開,冰凌霹靂倒山排。巨龍身縱甲鱗躍,為報春風半夜來。」

晚清治黃河專家兼著名小說家的劉鶚在他的《老殘遊記》中,曾對淌凌作過真實而生動的描寫:

刮了幾天的大北風,打大前兒,河裡就淌凌,凌塊子有間把房子大,擺渡船不敢走,恐怕碰上凌,船就要壞了。到了昨日,上灣子凌插住了,這灣子底下可以走船呢,卻又被河邊上的凌,把幾隻渡船都凍得死死的……只見那上流的冰,還一塊一塊的漫漫價來,到此地,被前頭的攔住,走不動就站住了。那後來的冰趕上他,只擠得嗤嗤價響。後冰被這溜水逼得緊了,就竄到前冰上頭去;前冰被壓,就漸漸低下去了……

淌凌不但會給行駛的船隻帶來危險,由於大冰塊在水中互相擠壓,阻塞水流,使水位迅速升高,還會形成凌汛。凌汛沖決堤壩,溢出堤外,就會形成嚴重凌害。

在往昔,黃河凌汛決溢成災的事經常發生。據《黃河防洪志》統計,從一八五五年黃河改道至一九五五年的一百年中,有二十九年發生凌汛決溢,決口近百處,平均每三年半就有一次大的凌汛災害。

近幾十年來,黃河兩岸人民主要採取防、蓄、分、排四種措施,對凌患進行了綜合治理。防,就是組織強大的防凌汛隊伍,一旦發現險情,立即進行搶護,確保大堤安全。蓄,就是把上游來水蓄起來,使上游在解凍前來水小,就不至於造成水位突然上升時,鼓開冰蓋,產生災害。分,就是利用黃河的分洪工程和洪閘,分泄凌水,減輕大堤壓力。排,就是在容易形成卡冰的狹窄河段,炸碎冰蓋,打通溜道,使上游來冰順利下排。在冰壩形成且威脅堤防安全時,及時用飛機、大炮和炸藥等炸毀冰壩,使冰凌較快下泄,從而避免了多次凌災,確保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