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光電破壞生態 環團催生彰化國家級溼地

 |2021.02.03
20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昨天偕多個公民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將彰化大城芳苑溼地劃設為國家級溼地,落實彰化海岸國家級溼地的審查結論,杜絕光電廠商開發與汙染,並保護漁民和自然文化資產。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過去反對國光石化期間,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曾走訪大城芳苑溼地;國家重要溼地評選小組、國家重要溼地小組會議,雖曾將彰化海岸溼地評為國際級、國家級,但政府至今仍未將大城芳苑溼地列為國家級溼地。

另外,台灣高山天然湖泊「大鬼湖」是魯凱族的聖地,過去最深紀錄為四十公尺,但經國立嘉義大學研究團隊調查發現,大鬼湖乾季時,最深處達六十五公尺;豐水期深度則可達六十七公尺,且特有種或特有亞種占所有物種的百分之七十七,可說是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寶庫。

大鬼湖溼地 生物寶庫

根據屏東林管處大鬼湖溼地調查成果報告,大鬼湖溼地保育範圍內,記錄到維管束植物有一百三十九科、八百八十三種,其中九十八種是此區域內調查所得的新紀錄種,屬於稀有保育等級近八十種。

保育區內有哺乳動物十六科、三十一種;鳥類三十科、五十七種;底棲生物二科、二種(霧台澤蟹與台灣盾蛭)。其中有許多被列為瀕危及珍貴稀有種類,例如台灣黑熊、黃喉貂、棕簑貓、赫氏角鷹、林鵰及鴛鴦等,可謂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寶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