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舉數得】 鍛鍊背部有6大好處

文/aya(日本瑜伽創作者) |2021.01.30
2918觀看次
字級
鍛鍊背部,有緊實曲線、端正姿勢和改善不適症狀等效果。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aya(日本瑜伽創作者)

正因為背部經常被忽略、長期缺乏使用,所以每個人鍛鍊背部的結果都是顯而易見的,例如緊實曲線、端正姿勢和改善不適症狀等令人欣喜的效果。以下將進一步解說。

整個身體的脂肪 正在不斷地減少

位於背部的肌肉群非常龐大,不僅支撐著我們的身體,也和運動及呼吸等行為緊密相關。當你的背部習慣呈現卷曲、駝背的姿勢之後,將會導致肋骨外翻、內臟下垂、肥嘟嘟的肚子……。但是,既然有惡性循環的存在,就代表也有良性循環的存在。只要針對背部加以鍛鍊,背肌獲得伸展、肋骨回到正位之後,原本堆積在腰腹周圍的頑固脂肪也會逐漸減少消失。此外,之前因長期缺乏使用而僵硬成一大坨的肌肉,變得柔軟又靈活,血液循環也改善了,成為「容易燃燒、不容易胖」的易瘦體質。鍛鍊位於背部的大肌肉群,身體的熱量消耗力也會提升,能夠極有效率的瘦下來。

使臀部緊翹上提 下半身輕盈變瘦

肌肉並不是一區一區的分開活動,而是許多肌肉相互連動、一起協同合作。如果鍛鍊背部,使背肌具有彈性及力量的話,位於背部下方的臀部也會因此向上拉提。若要舉例的話,就像是穿吊帶褲一樣。如果在背部穿上一組吊帶,不只改善姿勢、矯正骨盆歪斜的問題,連接脊椎和大腿的髂腰肌也能夠正常運作,腿型自然變得細長漂亮。

肩膀下放 臉變小

很少人知道,當肩胛骨的動作變得遲鈍時,肩膀會向上抬起,導致血液和淋巴流動不順暢、阻塞在頸部周圍,而讓臉部顯得浮腫;同時,也會導致下巴不自覺地施力,使得腮幫子緊繃鼓起。但只要刺激肩胛骨周圍、鍛鍊背部肌群,就能讓肩膀放鬆下沉,頸部顯得細長優雅。開胸動作也可以幫助循環代謝、消除阻滯,使臉部線條提拉緊緻。

消除肩膀僵硬不適

如果長時間保持向前傾斜的姿勢,背部肌肉承受往前方拉扯的力量,對肩膀造成負擔。非常多人身上都有所謂的「圓肩」問題,不過,相反地,只要懂得勤於使用背部,就可以恢復肌肉的柔韌度、改善血液循環不良,並且解決長期肩膀緊繃及僵硬不舒服的問題。「過去因為『五十肩』而無法舉起手臂,但是在鍛鍊背部之後,症狀真的減輕了不少!」也有人這麼說。

睡眠變得更深沉香甜

背部的肌肉,也與附著在肋骨周邊的肌肉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當我們開始頻繁使用背部之後,肋骨也逐漸恢復到正確的位置,我們會變得能夠深呼吸。深呼吸可調節自律神經,帶來放鬆身心的效果,睡眠品質也會大幅提升。此外,還可以改善虛冷症狀,使人更容易入睡。

對於很難瘦的部位也有效果

許多人在練習「ayayoga」(我精心設計的訓練計畫)之後,上手臂明顯變細了。這是因為以「反轉手心」的做法促使肩胛骨更大幅度地帶動手臂的動作,肱三頭肌一併得到鍛鍊。因此,一般減肥時,很難瘦到的上手臂也會顯得纖細;同時,也有延展到體側肌群,練出漂亮的側腹線條。此外,背部肌肉的延展對於提升胸部堅挺度也有幫助。

(摘自《背後齡:健身美型的最後拼圖,1日3分鐘X2周「反轉手心」就剷除背肉、矯正駝背,還能減齡10歲》,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