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好習慣

 |2021.01.28
7797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有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可見習慣對人的影響之大。好的習慣,有助於善心的增長;壞的習慣,則有損自身的修養,因此生活中,應積極摒棄壞習慣,培養好習慣。什麼是「好習慣」?四點意見提供:

圖/unsplash

第一、能守時不浪費時間:一個社會、團體懂得守時,必定具備良好的秩序與效率;一個人懂得守時,必定為人尊敬,擁有成功的鑰匙。哲學家康德說:「守時是最大的禮貌。」約會守時,是一種尊重,一種信用;工作守時,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生活守時,是一種積極,一種護生。守時可以成就大事,懂得掌握時間的人,就擁有了人生!

圖/unsplash

第二、能守分不冒失犯上:《朱子家訓》言:「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唐律》也規定官吏,應小心謹慎,安分守己,做好本職工作。一個人,身為學生,要尊重老師;身為部屬,要尊重長官;身為子女,要尊重父母,懂得守分倫理,就不會越位逾矩,冒失犯上。

圖/unsplash

第三、能守忍不情緒衝動:《百喻經》有一則譬喻:有一個人家,客人來訪,父親吩咐兒子上街買酒菜。兒子許久未歸,於是父親上街尋找,卻發現兒子正與一人在橋上僵持不下。原來,雙方因為擋住彼此的去路,誰也不肯退讓。父親上前說:「兒子!你先將酒菜帶回去,換我來跟他對一對,看看究竟誰讓誰?」人往往不能小忍,讓情緒失控,失卻自身的身分立場,甚至釀成更大的損失與傷害。蘇洵說:「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惟有守忍,忍之於口,忍之於面,忍之於心,心中的世界才能更寬廣。

圖/unsplash

第四、能守道不喪失人格:「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道」就是一種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人格表現。佛教中,持戒是正道,慈悲是正道,布施是正道;為人處世,也有「安貧守道」、「正己守道」、「立身行道」。伯夷和叔齊恥食周粟,餓死在首陽山,就是一種守道。做人處事,好比汽車有車道,火車有軌道,飛機有航道,人有人行道,都有彼此的「道」,正規正矩者,自然不會失格喪道。

成就大人者,均由小處著手,守時、守分、守忍、守道,點點滴滴培養好習慣,才能受人尊重、欣賞,進而圓滿人格,成就大事。

第一、能守時不浪費時間,
第二、能守分不冒失犯上,
第三、能守忍不情緒衝動,
第四、能守道不喪失人格。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星雲法語 》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