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登場相守一輩子】 新婚頭一年,危機重重!

文/溫小平 |2021.01.28
1290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相守一輩子

隨時提醒自己──你已經結婚了!任何決定或選擇,都要考慮到配偶的感受與立場。

面對逐年降低的結婚率,願意走入結婚禮堂的人,真該用力鼓鼓掌,謝謝你們願意相信婚姻,挽救台灣的婚姻市場於水火之中。

然而,不是結了婚就可以相愛一輩子,因為,目前台灣的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二,略遜於中國大陸;而所謂的「七年之癢」也已經落伍,目前離婚的最高比率落在婚齡四年以下。所以,為了穩住婚姻,從源頭就要開始防微杜漸。

結婚第一年,就是危機重重的危險期。就做像青蘋果尚未成熟,掛在枝頭上,最怕狂風暴雨侵襲、蟲兒咬嚙,但若能提早做好防護措施,就能杜絕各種傷害。

那麼,結婚頭一年,到底有什麼危機要特別小心處理呢?

生活上要學習讓步

撇開那些婚前就同居的夫妻,多半男女新婚後,無論再怎麼甜蜜、如膠似漆,都要面對生活上的不適應。

獨睡慣了,床上突然多了另一個人,既擔心自己的睡姿不雅,又怕自己打呼磨牙壞了形象,更擔心早晨起床蓬頭垢面嚇壞對方。我聽過最嚴重的問題是,上床前不洗澡,尤其一雙臭腳丫更是教人倒足胃口,這種要命的衛生習慣,嚴重起來可是會成為離婚導火線。

至於牙膏擠上面或下面(可以買兩支牙膏,各擠各的)、睡覺靠右或靠左(換大一點的床,橫睡豎睡都可以)、睡覺要不要開燈(怕亮可以戴眼罩)……反而是小問題。

類似這種夫妻間的生活差異,要解決問題除了溝通、協調,還要用智慧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例如打鼾,可以去看醫生,或是另一方戴耳塞睡覺。

至於洗澡的習慣,也可以慢慢改變。雖然有些西方人習慣起床才洗澡,但若能為了對方改為晚上洗澡,其實也是一種尊重。畢竟出外一整天,身上難免有汙垢灰塵或是細菌,尤其現在疫情期間,良好的衛生習慣更是重中之重。

更何況,如果你倆睡前還要摟摟抱抱,更應該把自己洗香香,也可增添夫妻情趣呢!

心理上要懂得調適

現在男女多半晚婚,一個人自由自在慣了,突然進入婚姻,各方面都受到約束,不能跟異性摟摟抱抱,也不能隨便跟朋友去唱歌、喝酒,更不能瞞著配偶跟異性吃飯或出差。

這是對婚姻的尊重,也是已婚人士在言行上必要的自我約束,除了以免另一半誤會,也可避免不小心擦槍走火,意外發生親密行為。既然選擇結婚,就要保守你身和你心。

還有些人,下班後喜歡跟朋友去喝酒、聊天、打牌或到KTV唱歌;一旦結了婚,這些活動都應該有所節制,乖乖回家。

可能在家裡面對配偶,頂多就是看電視、看書、聽音樂、散步,既不精采也不刺激,會讓你覺得生活單調無趣。但兩人世界本就是要慢慢調整,例如,可以相約修習新課程,培養共同的興趣,讓生活不單調。

還有,即使朋友餐敘或其他邀約,也該帶著配偶同行;如果另一半不喜歡外出,你也應該盡量留在家裡陪伴,而不是只要朋友邀約,立刻丟下配偶,將自己當成單身般狂歡作樂。

最後,請隨時提醒自己──你已經結婚了!任何決定或選擇,都要考慮到配偶的感受與立場。尤其是晚上臨時要加班,或跟朋友、客戶談事情,一定要提早告知,可別她做了滿滿一桌菜等你回家,你卻跟別人在外頭大吃大喝,完全忘了她的存在。

這是不少新婚丈夫會犯下的錯誤,小心惹怒了妻子,可有你苦頭吃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