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鳴海山.網子山 首搭貨車顛簸行

文/蘇宜庭 |2021.01.23
2343觀看次
字級
台灣高山稜線和山嵐都相當美。圖/蘇宜庭
搭貨車行走在台灣山林,經驗十分特殊。圖/蘇宜庭
山友沿路留下「到此一遊」印記。圖/蘇宜庭
山友大多熱情豪爽,樂於分享。圖/蘇宜庭
在山林野地中簡單料理,與山友共享美食。圖/蘇宜庭

文/蘇宜庭

不久前去爬了茂林的網子山,和高雄10大名山之一的鳴海山,這裡在日治時代屬於六龜警備道的一部分,當時台灣總督府為了開採樟腦,建立了避免與原住民衝突的隘勇線,目前沿途仍保有許多板狀石牆、保安林界石等遺跡。

山道窄仄遇吉普

由於到登山口的道路全為碎石,一般底盤低的汽車無法開進,好心的大哥開著貨車來回跑了好幾趟載眾山友們上山。山道窄仄,寬度只容一輛車通行,不巧的是,當我們正緊鄰峭壁時,居然碰上了正要下山的吉普車。

正當不曉得該怎麼解決此情況時,只見對方倒車後,轟~轟~轟~催著聲若洪鐘的引擎,將車身側了再側,輪胎緊壓著山壁,半輛車子幾乎斜成了45度角,就為了先讓道給我們。

蜘蛛人般攀壁行

除了體驗生平第一次被貨車載,顛顛簸簸有如雲霄飛車,上下晃蕩,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甩出車外,得緊抓車頂的金屬欄杆,亦須將身子緊貼於車廂底部,幾乎呈現半躺的經驗外……也是首見吉普車攀在壁上前進,有如行動自如的蜘蛛人,一切都新鮮趣味得很。

前頭車上的青年,跳下車以腳踩踏崖邊長得老高,遮蔽了崖壁與道路界線的野草,試探著安全距離,好指引我們的車前行的方向,避免翻落山谷下。

熱情山友多慷慨

登山時,每每令我感到溫馨的,即是總有那麼多的山友,願意無私的付出與互相幫忙──縱使原先根本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也許是受山林的陶冶之故,讓人心變得那般純淨,得以不計較地發自內心給出慷慨。

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座橫掛「登山避難休息處」巨型藍色帆布,由棚桿搭架而成的簡易遮蔽處,一旁還放了張黑色基底,爬滿了綠色點點青苔的陳年布沙發,有多久時間沒有人坐在那張椅上了呢?

與山間生物相遇

網子山、網子山東北峰、鳴海下山、鳴海山,一行人一共登了4個三角點。沿途山間青綠,不起眼的角落小土堆與橫倒的巨木上,長著朵朵被大哥笑稱可以和老母雞燉成補湯的蕈類,又或是從樹幹上鑽出,毛茸茸有如高爾夫球場草皮的不知名鬱綠植物……

潮溼的山間,很容易碰上一種叫做螞蝗的小型水蛭。黑黑軟軟,會趁人不注意時,攀在皮膚上大快朵頤。他團的阿姨手指被螞蝗緊緊吸住,已有經驗的她們,從包裡取出鹽巴,輕輕一灑,螞蝗立即脫落掉到地上。即使螞蝗已離去,傷處仍舊滲出大量的鮮血,止血後,皮膚上兩個小小的圓洞,猶如齒痕,是螞蝗的吸盤留下的痕跡。

愛山人溫情滿滿

上次去爬合歡山時,發現自己沒什麼食欲,這次便只帶了幾包小餅乾,山友們見我沒午餐,立刻熱情地遞來御飯糰、剝皮辣椒雞、紅心芭樂、麵包等等五花八門的食物,又再次感到愛山人滿滿的溫情。

他們帶著登山的小炊具,煮著韓國泡麵與來自花蓮的剝皮辣椒所燉成的甜滋滋雞湯。更讓人驚奇的,竟有夥伴背了兩桶冰淇淋與一顆小玉西瓜上山,後來阿元大哥還用他帶來的開山刀現剖西瓜讓大家分食。

小朋友竟是高手

下山的路程,擁有豐富登山經驗的阿元大哥提到,平常天氣好,從山邊可以遠眺整個六龜市容,還用刀砍了一截黃藤削成手杖給我,未成熟的黃藤,枝幹上會布滿尖刺,隨著時間成熟,枝條會愈來愈長,刺也會隨之消失,黃藤枝富含水分,被刀砍下的切面,橙黃有如紅薯,落下一珠珠透明的水滴,他說那是登山客可以用來應急的飲水來源。富含水分的枝條,相當有彈性,也因此它比一般的木杖來得重。

這團登山團,最厲害的應屬才中班的小弟弟,由媽媽牽著,一路靠自己的雙腳走完全程。此外,我還遇見了來自雲南的一位姐姐。這位姐姐和台灣老公是在她還在當護士的時候認識,老公當時參加的旅行團出了點小意外,造就兩人在雲南醫院相遇的契機,展開了神奇的緣分。

相伴走完登山路

雲南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神祕的瑰麗之地,西雙版納、苗人的蠱毒術,還有天龍八部中所描述的大理段氏。姐姐說,在正史裡,雲南確實有個段氏大理國,約從西元937年始建國,直到元朝被忽必略所滅,而金庸段譽的原型,是從真實的帝王段和譽而來,歷史上可是真的存在這號人物呢。

走完全程後,阿元大哥已停好貨車等著將我們送下山。比我們提早抵達的他,竟還跑去買了汽水分給大夥。無私的熱情與分享,或許即是造就他爽朗性格以及好人緣的原因吧。

爬山、攀登走路雖是一人腳力的事,但過程,卻是透過許多人的陪伴與努力,才得以完滿圓成。能有人一同分享過程中的喜悅和汗水,或許才是生命裡最珍貴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