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樂日記】 相反日

文/薇樂 |2021.01.21
1007觀看次
字級
冷氣團來襲,街上的行人們裹著層層冬衣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卻還是止不住寒意。圖/薇樂
冷氣團來襲,街上的行人們裹著層層冬衣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卻還是止不住寒意。圖/薇樂
掃一下,有更多薇樂喔!

文/薇樂

冷氣團來襲,街上的行人們裹著層層冬衣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卻還是止不住寒意。一對全副武裝的兄弟在我身旁追逐嬉戲,戴著毛線帽的男孩說:「哥哥你跑慢一點,好冷噢!」跑在前面讓圍巾像披風一般隨風飄揚的男孩得意地說:「因為今天是相反日,所以我一點都不冷!」弟弟笑嘻嘻地附和:「那我也不冷!」我心想:「啊!原來今天是相反日呀!小時候去阿公家常常和大家玩這個遊戲。」想起炎夏的午後,矇在口罩下的嘴角輕輕上揚。

外公家是一幢六層樓的透天厝,大門的電鈴每次都唱不一樣的兒歌,迫不及待玩耍的心情使緩慢的電動門開得更慢了。「嘿!嘎嘎叫,恁來啊!」屋子裡傳來外公朝氣十足的招呼聲。阿公喜歡給孩子們取綽號,我的聲音比較高,所以被叫做「嘎嘎叫」。(小時候一點也不喜歡這個綽號,現在想起來倒是很有趣。)

一樓是光滑的大理石長廊,我們在這裡比賽車,每個小孩的裝備各不相同。我的是一台紅色三角形扭扭車;妹妹最愛黃色滑板車;弟弟騎著有輔助輪的水藍色腳踏車。有時候鄰居「大頭」也會加入戰局,但大頭沒有帶裝備只好用跑的。長廊的另一端就是終點線,大家來來回回比賽好多趟直到下午,廳裡的落地式老爺鐘出現半面月亮臉譜,短針指向羅馬數字三。阿公要去頂樓澆花了,孩子們也要一起去。

頂樓有神聖的沉香味兒,紗門外是種了許多盆栽的露台。我們看阿公用水管澆花很有趣,爭先恐後地要幫忙。露台地板被豔陽烤得熱呼呼,但只要灑水就會變得冰涼涼。我們藉澆花之名,行光腳丫玩水之實。太陽快下山,傍晚的微風拭了拭樹梢上的水滴。「呷飯噢!」阿公將孩子們趕回屋內。

晚餐是玉米蛋炒飯,每個人的碗中已盛入飽滿金黃的米飯。為了讓孩子們專心吃飯,阿公說:「比賽看誰先吃完!」我每次都吃最慢,嘎嘎叫又是最後一名。但這次不一樣,我靈機一動:「今天是相反日,所以我是第一名!」小孩開始起鬨,逗樂在一旁觀戰的大人們。去阿公家玩的一天在眾人的笑聲中畫下句點。

長大後的我差點忘了相反日,原來很多事情換個角度想就能一笑置之。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記得翻翻心中的小日曆,說不定會發現這天其實是相反日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