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台北國際書展實體停辦

曹麗蕙 |2021.01.21
116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考量國內疫情變化,文化部長李永得昨宣布,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將忍痛「停辦」實體書展,原「線上書展」持續辦理,而包含預購門票的全額退票,以及參展廠商展位費退費、籌辦費補償等,將於三日內公告相關辦法。

書展基金會表示,書展基金會及所有的出版社都已投入許多資源籌辦書展,同時也規畫相當嚴謹的防疫措施,在國際疫情嚴峻的此時,若能舉辦全球第一的書展,將證明台灣是世界的防疫典範,也是台灣無比的榮耀,因此期盼繼續辦理。

廠商補償辦法三日內公布

李永得昨指出,針對國內近期疫情變化,政府單位應要更審慎考量,文化部與書展基金會雖已訂定嚴謹防疫計畫,包含實施容留、實聯制、落實全程佩戴口罩、加強消毒、減少互動展示等措施,「然而書展同時會有兩萬人在現場,參展人數過多且展覽會場過大,即使實聯制做得到,但與表演場館有固定位置不同,對人員的流動沒有把握,也難以確保參觀者之間的距離、場內的足跡,以及停留時間等,就防疫細節來說,並無百分百把握」,因此文化部雖然明白書展基金會的立場與準備,仍決定二○二一台北國際實體書展「停辦」,原規畫的線上書展及出版專業論壇「持續辦理」。

李永得坦言,書展基金會對這個決定滿失望的,畢竟準備很久,投入很多心血,許多出版社資金也投入,但與書展基金會溝通後,他們勉強接受這個決定。

文化部說明,文化部將與台北書展基金會組成專案小組,保障所有民眾及參展單位權益,包含預購門票的全額退票,以及參展廠商展位費退費、籌辦費補償等,將於三日內公告相關辦法。文化部強調,將與所有出版業者攜手,持續規畫各項閱讀推廣方案,維持台灣閱讀能量。

至於是否會在今年另找一個時間續辦?李永得表示,昨天上午有討論此事,但考慮到疫情不明、且會擠壓到明年書展,目前決定今年不辦。

業界盼文化部助閱讀升溫

文化部宣布書展停辦,雖然多數出版業者都認為可以理解,但由於去年書展停辦,不少出版社在今年書展規畫更多講座活動,希望帶動買氣。除了已經付出的展位裝潢、文宣等成本無法回收,講座的與談人、場地和時間也要全部重新安排,影響甚巨,停辦消息確定後,業者哀鴻遍野。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表示,兩年沒辦實體書展對出版商來說傷害頗大,希望文化部可以思考多投入振興閱讀的計畫。趙政岷指出,接下來也會跟通路及實體書店談更進一步合作,讓書展不因停辦而降溫。

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表示,辦與不辦對出版商來說都會賠錢,畢竟疫情升溫,人流相對會減少,銷售成績不會好,「我們本來很想要向全世界證明,台灣也可以續辦書展,但這樣的結果也必須接受,但我相信,台灣的出版創意不會因為書展停辦而停擺。」

逗點文創結社負責人陳夏民表示,「書展連續兩年因為疫情取消,去年措手不及,今年其實已經有一整年的防疫經驗,我們必須假設,如果疫情就是會來,出版業、書展要怎麼『與疫共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