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少年們的祭典 (下)

文/林和君 |2021.01.20
1272觀看次
字級
早上,昂蓋與思耐央姐姐再次來到達古範(Takuvan),這次昂蓋再看見的少年們,已經都穿上整齊的傳統服裝,一樣聽著大人指示;不過,讓昂蓋看得很緊張的是,這些少年們一個一個地排隊出列,被大人拿竹竿打屁股。 圖/Max

文/林和君

早上,昂蓋與思耐央姐姐再次來到達古範(Takuvan),這次昂蓋再看見的少年們,已經都穿上整齊的傳統服裝,一樣聽著大人指示;不過,讓昂蓋看得很緊張的是,這些少年們一個一個地排隊出列,被大人拿竹竿打屁股。

「小昂蓋,不用怕啦!這也是我們訓練男孩子的方式啦!」思耐央姐姐說。

「打屁股並不會真的用力打下去,這是要提醒男孩子們,隨時都要告訴自己保持良好的品德,聽從大哥哥們和長輩們的教誨。」

「這些男孩子從今天開始,就要正式進入達古範,聽從哥哥們的指揮囉!」

「啊?達……達古範是什麼呢?」

「達古範就是大家所說的少年會所。卑南族的傳統裡,還沒有成年的男生,大概到了十二、十三歲左右,就要集體進入達古範,跟著比他們還要年長的哥哥們、長輩們行動,協助部落的公共事務或是指定的工作跟訓練。」

「未成年的少年們進入達古範以後,也會分為高、低不同的階級。昂蓋你有看到,現在排在外面的那一排綁著白色流蘇的長槍吧,等一下他們就要進行猴祭的儀式喔!」

「啊?猴……?是指猴子的猴嗎?」

「對,就是猴子,今天少年們要進行的祭典儀式,叫做巴西霸斯(Basibas),中文稱之為猴祭。以前的時代,男孩子們的訓練和工作,都比現在還嚴格許多,那時我們會上山抓猴子來訓練。」

「可是現在已經改變了,不再使用真的猴子了,這些少年們現在會集體前往祭場,依照高年級的哥哥們的指示,用槍刺那一隻草紮的猴子。這是訓練男孩子們要有保護部落、對抗敵人與困難的勇氣。」

「等一下他們會再把草猴搬回達古範,打掃乾淨,然後將昨天晚上哈拉巴蓋得到的糖果、餅乾,從達古範上面撒下來、分給大家;這些男孩子就會走下達古範,戴上家人們為他們準備的花環,吟唱祭歌。」

「然後呢,他們隔天還要再跟著部落裡的哥哥、長輩們上山試膽,還要巡視山區跟接受訓練喔!」

「哇,巴額力,你們的過年跟大家的好不一樣喔,感覺……跟那種拿紅包壓歲錢的過年,相差好多喔。」昂蓋露出非常疲憊的表情說著。

「這才是我們卑南族最值得驕傲的文化習俗啊!」

「雖然跟大家不一樣,但是這樣子才會有我們勇敢又堅強的男孩子,美麗又團結的卑南族!」思耐央姐姐自信地笑著說。

備註:

※有的部落八歲就要進入達古範接受規範,各部落在年齡的規定上有些不同。

※有的部落將猴祭稱為瑪嘎瑪嘎耀(Mangamangayau),在族語中有「練習」的意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