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節品臘八粥 祈願疫情消弭

 |2021.01.20
1931觀看次
字級
金光明好粥到 師生行動愛地球 圖╱林威宇
金光明好粥到 師生行動愛地球 圖╱金光明寺雲水書車提供
7萬份臘八粥 屏東傳遞歡喜 圖╱人間社記者周屏華
新馬寺觀摩賽 煮出熟悉佛光味。圖╱人間社記者胡柏瑜
慰問警消人員 惠中寺以粥致謝。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雪梨推真空包 臘八粥在家DIY。圖╱南天講堂提供
吃粥免下車 佛立門得來速。圖╱佛立門文教中心提供
-16℃的溫暖 關懷挪威長者。圖╱人間社記者定充

農曆十二月初八為佛陀成道日,又稱為「法寶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開示,法寶節是紀念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證悟正覺的日子,從此人間有了佛法、光明。佛教寺院叢林在此期間以臘八粥供佛、與大眾結緣,以感念佛陀恩澤。

佛光山及全球道場從月初開始,遵循各地防疫措施,在病毒肆虐全球之際,分送臘八粥結緣大眾,向世人傳遞佛陀成道的法喜;今天適逢法寶節,邀請大家共同為世界祈福,新冠疫情早日消弭。

金光明好粥到 師生行動愛地球

佛光山金光明寺佛光人為慶祝法寶節,從4日起動員近400人次義工、烹煮2萬7千碗臘八粥,分送新北市三峽、樹林、鶯歌區各級公家機關、學校、民間團體及里民,並同步推廣「蔬食A計劃」,截至17日止已有近500人聯署響應,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海鷗叔叔林顯耀、書庫管理員孫玫琤表示,每送到一所學校,必定會向小朋友敘述臘八粥的緣由。看到孩子們高興地吃著,如同過節般熱鬧,校長和老師們也不拘小節一同享用暖呼呼的平安粥,心中喜悅難以言喻。

文╱人間社記者呂清月

7萬份臘八粥 屏東傳遞歡喜

屏東講堂各分會佛光人從12日輪番開煮臘八粥,截至今日預計有超過7萬份臘八粥,分贈到屏東縣市各機關學校、監理所、警察局,分享佛陀成道紀念法喜。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到每個單位時,都會分享佛陀成道日典故,期盼吃粥的人都能平安健康、開智慧。

屏東監理站長洪美芳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是為民服務最佳方法;屏東副縣長吳麗雪指出,每年都能吃到屏東講堂的臘八粥,對於義工烹煮的辛勞只有感恩。今天,屏東講堂提供臘八粥品嘗,並邀請書法藝術家現場揮毫,致贈春聯等活動。

文╱人間社記者周屏華

新馬寺觀摩賽 煮出熟悉佛光味

馬來西亞新山市連續數月降下滂沱大雨、處處水患,新馬寺佛光人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粥代茶,為人解渴除饑」的慈心,10日舉辦臘八粥觀摩賽,邀請典座組有緣法師、滴水坊店長凌月珠教學示範。

觀摩賽有6大評分標準,包含集體創作、融化和合、滋味質地、色澤香味、衛生及創意擺盤呈現,引導各組烹飪出讓人心生歡喜的平安粥。佛光青年鐘慶祥、黃建展表示,從小學一年級在學校吃到的臘八粥,至今已12年,「今天終於可以回饋佛光山,把我們熟悉的味道煮出來供養大家」。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聞

慰問警消人員 惠中寺以粥致謝

為了慰勞新春期守護市民安全、勞苦功高的警消人員,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14、15日分別前往台中市消防總局、警察總局及轄下各分局、交通大隊,贈逾5000碗的臘八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墨寶及平安米,代替台中市民致意。

台中市警察局長楊源明表示,每年警察同仁都會收到惠中寺贈送的臘八粥,心意很令人感動,「這碗臘八粥,一定會為大家帶來平安健康」。台中市消防局副局長戴峻焜代表接受,他以臘八粥隱喻人生,大家應該效法其精神,讓人生精采多樣,融和得有滋有味。

文╱人間社記者蔡招娣

雪梨推真空包 臘八粥在家DIY

因應澳洲疫情不穩定,並配合政府防疫施政避免群聚感染,信徒不能如常前往寺院品嘗臘八粥,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指示,南天寺暨雪梨各道場創意特製450包臘八粥真空包,讓信徒在家DIY,效仿佛陀成道前,牧女獻糜的典故,供養佛陀同慶佛陀悟道。

17日,雪梨各道場把臘八粥真空包放至佛前誦經後,發放信徒領回家。包裝內各項材料包括有米、蓮子、紅蘿蔔、黃豆、紅棗、芋頭、油豆腐及眉豆,都已事先烹煮至7分熟,大眾只須花費25分鐘溫熱真空包,即可享用粥品。

文╱人間社記者文慧

吃粥免下車 佛立門得來速

遵守美國加州群聚法規,佛立門文教中心17日以「得來速」方式發放臘八粥,監寺覺安法師帶領佛光人共結緣380碗粥,期盼大眾品嘗後同霑佛陀成道法喜,能如花開四季充滿希望、學習牛勤奮工作,也能耕耘心田,一起迎接新年新希望。

煮粥過程中,典座菩薩們遵照佛光山食譜,用心將各項食材依序融和入鍋,每一碗都實踐「給」的精神。佛光人董中庸帶領全家6人共同發心協助,他認為佛陀成道日的殊勝,讓臘八粥變得更加美味。

文╱人間社記者李思瑩

-16℃的溫暖 關懷挪威長者

國際佛光會挪威奧斯陸協會16日發起「慶祝法寶節──臘八粥結緣」活動,在-16℃寒冬中傳遞溫情。在奧斯陸協會長柯佩珍帶領下,18位菩薩義工共煮出350碗粥,大家分工合作,從備料、煮粥、包裝,一起滿載著愛心與關懷,將臘八粥送到Grønland flerkulturelle seniorsenter(格陵蘭多元文化長者中心),讓當地長者對佛教有更深的認識。

這是挪威協會首度擴大推動臘八粥結緣活動,但因疫情增添不少困難,佛光山歐洲副總住持覺容法師讚歎大家做「不請之友」,實踐佛法。

文╱人間社記者定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