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探源】 弓長張?立早章?

文/張成 |2021.01.19
1857觀看次
字級

文/張成

朋友初次相見,常聽到這樣的對話:「您貴姓?」「我姓『ㄓㄤ』。」「弓長(ㄔㄤˊ)張?還是立早章?」但是,後一句問話就錯了,因為既不是「弓長(ㄔㄤˊ)張」,也不是「立早章」。

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載:「黃帝少昊青陽氏第五子揮為弓正,始制弓矢,子孫賜姓張氏。」所以張姓的得姓始祖是「揮」,揮是古代弓矢的發明者。因弓矢的發明對社會貢獻很大,黃帝封揮為弓正(又名弓長),職掌弓矢製造,後賜姓「張」於濮陽,封地清河。張揮過世後葬於帝丘(今河南省濮陽縣)。

由此可見,「張」姓是以官職為姓,也可以說是以職業為姓。

《說文解字》:「張,施弓弦也。從弓,長(ㄓㄤˇ)聲。陟良切。」把「張」作為形聲會意字。所以,「張」是「弓長(ㄓㄤˇ)張」。在中國大陸,張姓的郡望多達二十六個,如清河、范陽、太原、京兆、南陽等。張姓的堂號有二百二十二個,主要有清河、百忍、金鑒、孝友、親睦、冠英等,普遍使用的堂號為清河及百忍堂。

再說章姓。「章」字始見於周代金文,上從「辛」形,鏨鑿之義,下從「曰」,形似玉璧。根據先秦文獻,「章」姓有兩個來源:

一、「章」姓出自妊(任)姓。妊(任)姓一支出自風姓,是太昊伏羲氏的後裔,後世流傳不詳。一支出自姬姓,為黃帝賜封的十二個基本姓氏之一。

《元和姓纂》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得姓十二,其一為妊,「章」與謝、薛、舒、呂、終、泉、畢、過、祝十姓,都出自妊姓。與「章」有關的人名、地名等,都和「章」有關。如堯樂《大章》,大禹的大臣「大章」(夏朝初,大章建立了任姓章國),地名中的「大章鎮」(河南洛陽)、「漳澤」(山西長治市西南南漳鎮漳澤村,附近有清漳河、濁漳河)、「紀鄣」(江蘇贛榆縣北)。這些都與今天的「章」姓有關。

二、「章」姓出自姜姓。周武王姬發滅殷商建立西周王朝之後,封姜太公於齊地,建立了齊國。鄣國本是姜姓紀國的附庸國,周莊王姬佗七年(公元前六九○年),紀國被齊國所滅,鄣國轉為齊國的附庸,鄣國一直傳承至第十四代君主鄣胡公姜祥。

到了周惠王姬閬十三年(齊桓公姜小白二十二年,公元前六六四年),齊桓公為穩定霸主地位,將姜姓小國併吞,鄣國首當其衝,鄣胡公被殺,其弟姜韅倉皇出逃至楚國,因恥於同室操戈,遂摒姜姓不用,「鄣」字去邑為「章」,改稱章氏,世代相傳至今,史稱章氏正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