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婚後改姓氏 日本調查:超過70%贊同

 |2021.01.18
1313觀看次
字級
根據棚村研究室與市民團體「可選擇的夫婦別姓・全國陳情活動」的聯合調查,調査時間從2020年10月22日~26日。圖/取自nippon.com
早稻田大學針對「可選擇的夫婦別姓」日本全國抽樣調查7000人的結果,有70.6%贊成夫婦別姓,反對的14.4%。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有女子婚後改夫姓的傳統,但隨著女權意識抬頭,女性婚後繼續工作比例增加,日本社會開始討論「夫婦別姓」的可能性,根據早稻田大學針對「可選擇的夫婦別姓」日本全國抽樣調查7000人的結果,有70.6%贊成夫婦別姓,反對的14.4%。

依據日本現行民法,在結婚之際、男方或是女方的其中一方,一定要改姓氏。這是根據1947年,日本政府頒布新的《民法典》,雖然取消了妻子婚后必須冠夫姓的要求,但是仍然規定夫妻二人只能使用一個姓氏,也就是說丈夫在婚後也可以使用妻子姓氏。但實際上絕大多數是妻改從夫姓,很少夫改妻姓。

不過,近幾年隨著女性的社會活躍愈來愈多、改姓氏後對社會工作上的不方便,沒有利益等也被大家提出討論,愈來愈多人希望可以導入夫婦別姓的制度。日本最高法院也在2015年對此判決,目前正在國會尋求更進一步的議論與共識。

根據日本法務省的官方網站、夫婦別姓制度是指夫婦各自同意的場合下、在結婚後夫婦可以各自保有結婚前的姓氏制度。

根據網站「走進日本」(https://www.nippon.com/)報導,早稻田大學教授棚村政行等人針對日本全國未滿60歲的成人男女7000人為對象,進行可選擇夫婦別姓的相關意識調查中,表達「贊成」的爬升至70.6%。「自己認為夫婦同姓比較好。其他夫婦應該也要一起同姓才對」來表態「反對」的回答比例降到14.4%。

根據棚村研究室與市民團體「可選擇的夫婦別姓・全國陳情活動」的聯合調查,調査時間從2020年10月22日~26日。問題包含詢問「結婚時候的姓氏選擇」,「贊成」的內容中「自己覺得夫婦同姓比較好。其他的夫婦是同姓或是別姓都沒有意見」佔了35.9%、「自己覺得選擇夫婦別姓比較好。但其他的夫婦是同姓或是別姓都沒有意見」則佔了34.7%。

根據性別、年代別來看的話、「反對」的比例較高的族群為「50多歲男性」(23.4%)、「40多歲男性」(20.5%)、「30多歲男性」(17.0%)等,男性佔了明顯較多。反而是女性、不論任何年代表示「反對」的皆是不到10%的低數字。

此外、「因為不能選擇別姓而放棄結婚,或是事實上有結婚關係的經驗嗎」的提問,回答「有」的佔全體1.3%。當中「20多歲男性」(2.4%)、「50多歲女性」(1.9%)等回答傾向出現較高的數字。其他的男女性別一起來看的話,只要年齡層愈高的話遇有可能出現「反對」傾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