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擁有幸福 80歲長者跳舞拍MV

 |2021.01.18
4636觀看次
字級
要活就要動,跳舞對年長者不但有益身心健康,而且好處非常多。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80odd yearsofhappy

【本報台北訊】保持愉悅心情是健康良方,跳舞就是其中之一,跳舞是一種美好享受,更是有益健康運動。舞蹈不僅屬於年輕人,也能給中老年人帶來健康與活力,陶冶老年人的性情,有益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跳舞成為不少老年人喜愛的健身項目。

圖/擷取自影片

Youtube帳號80odd yearsofhappy有一支影片,是一群80歲長者開心跳舞拍MV,影片襯樂是菲瑞·威廉斯(Pharrell Lanscilo Williams)的happy,在歡樂的旋律中許多長者手舞足蹈就像是他們的單曲發表。

影片中每位長者滿臉笑容享受在音樂氛圍中,大家看起來都非常健康而且精神奕奕,80odd yearsofhappy這個帳號還有其他長者跳舞影片和創意發想,年長者的生活如果都能這樣過,相信才是活的健康有意義。

圖/擷取自影片

要活就要動老人更應該如此,活動種類多,散步、健走、跳舞都是方法,但如果老人選擇跳舞絕對有益身心健康。那麼跳舞對老人究竟有甚麼好處呢?

1.增強抵抗力

老年人體質較差,抵抗力相較年輕人來說比較低,容易由於外界細菌和病毒的感染產生疾病。跳舞是一項有氧運動,有計畫、有系統的舞蹈訓練,可以增強體質,增強身體體抗力,減少得病的機會。

圖/unsplash

2.促進消化

跳舞可以增強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進胃腸有規律的蠕動,增加食欲,對於防治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習慣性便秘等症都有良好的作用。

3.提高協調能力

舞蹈動作由頭、頸、肩、上下肢屈伸、轉動等動作組合成,對全身的協調性要求較高。老年人堅持適度跳舞,有助於提高全身協調能力,幫助老人不容易摔倒。

圖/unsplash

4.緩解肌肉緊繃

蹈運動是世界上最好的安定劑,這是因為適量跳舞能緩和神經肌肉的緊張,從而獲得安神定志的效果。跳舞能增強肌肉力量,強健腿足、筋骨,並能使關節靈活,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這種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健身方式,可以緩解神經肌肉緊張。

5.有益精神健康

老年人通過交流探討舞蹈動作,可以增進友誼,促進精神上的溝通,排解寂寞。舞蹈可以幫助老人緩解精神壓力,避免老年抑鬱症和老年痴呆症。

圖/unsplash

6.塑造體形

跳舞有助於中老年人保持身材。常跳舞的人肯定不會胖,只要要領正確,可以幫助減少人體腹部脂肪的積聚,還可以重新塑造中老年人的形體。

7.愉悅心情

跳舞時,悠揚的舞曲伴老人翩翩起舞,樂曲的節奏使老人充滿活力。運動揉於音樂之中,音樂調配著運動。優美的輕音樂使人感到心曠神怡、悠然自得,不但使老人的精神愉快,增加食欲,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有助睡眠,而且還能治療許多疾病(如精神抑鬱症等),並有明顯的降低血壓及減輕或治癒臨床症狀的作用。

圖/unsplash

8.提高記憶力

老年人的記憶能力,隨著年歲的增長,會慢慢地消退。在排舞的操練過程中老人的注意力會集中在聽力記憶和舞姿記憶,經過排舞操練以及對腦神經的不斷刺激,來減緩記憶力減退的心理現象,達到精彩健腦效果。

圖/unsplash


部分文字來源:https://kknews.cc/health/qyn84lo.html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