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超寒冷 能源需求激增 天然氣、電價飆漲

 |2021.01.16
12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半球天寒地凍,導致能源需求激增、電廠關閉,液化天然氣(LNG)船隻延誤,且風力發電減弱,使能源市場陷入混亂,再加上基礎設施受損,東亞、南亞到歐洲多國都限制工業用電及要求家庭節電,電價及LNG價格猛漲。專家指出,這場嚴寒也暴露出亞洲的潛在能源危機。

專家指出,接下來情況可能更糟。罕見嚴寒加上極地渦旋的干擾,極地寒流本月底起可能橫掃北美、歐洲及亞洲。

亞洲電力需求創新高,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都大肆搶購天然氣,亞洲LNG現貨價格比去年的低點暴漲十八倍。

路透專欄作者坎普指出,北半球這場嚴寒,也暴露出「亞洲在迅速過渡到天然氣取暖與發電時」,相關能源供應體系的「缺乏韌性」。

中國大陸出現一九六六年以來的最低溫,再加上製造業生產回升,使國內供電極度吃緊。

冰雪也破壞電網設施,嚴寒又干擾運輸,青島港LNG船隻作業遲緩。大型工業用電戶最早遭到電力減供,接下來是商辦大樓,以確保住宅用電無缺。

日本電力公司已要求用戶節電,政府也指示獨立電廠全能發電,要求煉油廠與低硫燃油供應商協力維持本地電力。

歐洲方面,法國電網業者本周初發出電力需求超高的紅色警訊,並要求家庭不要在用電尖峰時段洗衣服。

瑞典大雪損害部分電網,上千戶家庭一度斷電;西班牙電價飆漲,政府考慮干預市場;英國因風力發電量減少加上嚴寒,尖峰時段躉售電價已漲到每千度一千英鎊(約新台幣三萬八千一百九十六元)以上。

專家指出,即使氣候回溫,LNG供給吃緊的衝擊仍可能延續到夏季,並影響其他市場。例如LNG消費量最大的北亞地區,可能會重建庫存量,使今年全年的LNG需求持續強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