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沒準備好 印尼移工零付費 延至7月實施

 |2021.01.16
14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印尼政府昨天宣布,原訂昨天上路的移工零付費政策,由於地方政府還沒備好預算,延後半年至七月十五日起實施。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局長本尼說,屆時若無法實施,他將辭職。我勞動部則說,印尼將就此事與各移工輸出國簽訂相關文件,例如MOU,後續會透過外館持續與印尼進行協商。

本尼去年七月中簽署規定,明定移工至海外工作的安置成本改由海外雇主與印尼地方政府分擔,落實移工保護法的移工零付費政策。印尼政府原訂政策在半年過渡期後昨天上路,適用包含中華民國在內的十四個輸入印尼移工的國家地區,但本尼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延後半年實施。

本尼說,原因是地方政府來不及準備預算,全國三十四個省級行政區中,只有東爪哇省準備好提供負擔移工訓練及工作證明的經費,這是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遇到的障礙,並非因移工輸入國的要求。他說,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如果仍因印尼內部或地方政府的問題而無法於七月十五日實施,他將辭職,不希望見到移工因安置費而受負債之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這次印方是要在原本MOU新增條文,或另起新的MOU,目前尚不可得知。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杲傑呼籲,勞動部應趁這段期間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也提醒當務之急是勞動部介入制定勞動契約,不要只是被動接受來源國版本。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顧問張姮燕則認為,勞動部應修法解決看護工轉換廠工、逃跑率高等問題。雇主跟仲介團體也建議仿效香港做法,規範仲介若超收雇主費用就開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