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計畫春節前 完成5000萬人新冠疫苗接種

 |2021.01.15
1116觀看次
字級
大陸各地已陸續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圖為遼寧省瀋陽市一家醫院,正在為民眾進行接種前的資料登記。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新冠疫苗主要生產藥廠之一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時透露,大陸官方希望新冠疫苗接種能在農歷春節前達到5,000萬人的接種水準。按目前計劃,中國生物預計今年將向大陸國內提供10億劑或更多的新冠疫苗,逐步建立起「群體免疫」。

去年12月30日晚間,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新冠滅活疫苗,正式獲大陸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成為大陸第一款獲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大陸各地隨後就開展新冠疫苗緊急接種。

張雲濤表示,滅活疫苗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廣泛的一類疫苗。此外,滅活疫苗是全病毒疫苗,與其他只使用病毒片段或病毒核酸的疫苗相比,抗病毒變異的能力也更強。

張雲濤指出,新冠疫情是全人類、全年齡段人群百年不遇的公共衛生事件,大規模健康人群使用的疫苗,安全性是第一位。在綜合考量後,中國生物選擇了研發滅活疫苗。

根據大陸官方公布的數據,國藥集團的新冠滅活疫苗保護效力為79.34%。張雲濤稱,這個數字還是非常令人滿意的。因為呼吸道病毒的疫苗,有效率就普遍相對不高,例如流感疫苗有效率僅40%~60%,每年都要重複打一針。

張雲濤表示,滅活疫苗另一優勢是,儲存條件為2~8℃,跟大陸現有所有疫苗的儲存和運輸條件一致。但美國輝瑞的疫苗需要儲存在-70℃,美國Moderna疫苗是-20℃,這樣的冷鏈運輸條件,即便是北京都不具備,如何普及這些疫苗?

目前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人數已經達到約1,000萬劑,張雲濤說,「相較於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目標來看,我們的接種速度還是挺快的。」

他並透露,「我們也按國家要求,加速供應疫苗。國家希望能夠在農歷春節前,達到5,000萬人的接種水平。」

目前距離春節已不到一個月時間,大陸是否真能如期完成此一目標?張雲濤說,「因為接種點非常多,疾控體系非常完善,我們做過測算的,這個目標問題不大。」

張雲濤並表示,按現在的計劃,中國生物希望2021年向全中國提供10億劑或更多的疫苗。雖然按新冠病毒的傳播系數及形成群體免疫需要70%~80%左右的免疫力人群來看,這個數字仍有一定缺口。但新冠疫苗並非人人都需要立即接種。他預期,今年下半年,這些困境就會慢慢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