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醫護 醫院、社區接觸者皆陰性

 |2021.01.14
1338觀看次
字級
醫師(案838)及護理師(案839)第一圈接觸者都安全。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報台北訊】隔320天北部某醫院再爆醫護感染新冠病毒,染疫醫護醫院及社區接觸者全數採檢完畢,所有人都是陰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終於能鬆口氣,他直呼,「不幸中的大幸」。

陳時中說,案838及案839醫院接觸者增加6名行政人員,共採檢468人,其中醫師接觸者醫師應採檢41人,陰性報告為14人;護理師應採185人,陰性185人;行政人員應採40人、住院病人應採202,全數陰性。

指揮中心證實,該名護理師為正職護理人員,但有在北部某科大上課,已匡列學校師生接觸者共43人,其中39名為學生、4名老師,目前接觸者採檢43人結果已出爐,皆為陰性;兩人的社區接觸者應採人數為55人,除護理師本人為陽性,其餘54人為陰性。

另外,對於國際間陸續發現新冠病毒突變株,台灣也陸續從境外移入病例中分離出英國株、南非株,並陸續宣布將相關旅遊史的旅客列入強制集中檢疫,並且由公費支應相關費用;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世界各地發生的突變病毒會繼續增加,所有國家來的旅客都要集中檢疫、都不必付費?」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目前只要是國外旅客都需要控管,但他也覺得不需要去分地區,基本上都應該照一樣的方式檢疫14天,重點是「落實管理」;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指揮中心可能是希望採取比較保險的做法,或許等到打過疫苗之後,作法會有所不同。

黃立民表示,疫苗理論上是偏向保護下呼吸道病毒量不要太高,比較不會重症,但是上呼吸道可能還是有一些病毒,打過疫苗之後是否還能傳播病毒,還需要更多驗證;等到世界各國都有頒布一些針對打過疫苗入境者的檢疫規定之後,台灣就可以參考他國規定,研議適合我們的作法。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集中檢疫所只有少部分是公費處理,即具有高風險需要強制集中檢疫者,例如曾經用於菲國入境、印尼籍移工、現在用於英國等發現變異株的國家;其他若是屬於找不到合適檢疫場所的,還是要自費入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