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暢遊花蓮山水之秀

文/劉月雲 |2021.01.02
1687觀看次
字級
砂卡礑步道入口。圖/劉月雲
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圖/劉月雲
相當駭人的玻璃天空步道。圖/劉月雲
靜謐的雲山水。圖/劉月雲

文/劉月雲

花蓮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讓我們夫妻倆每隔一段時日就會想到東部走走,尤其是花蓮有3條著名的步道──錐麓古道、砂卡礑步道、白楊步道,是我們還未曾造訪的勝地。這回外子特地規畫了3日假期,決定來趟花蓮步道之旅。

其中的錐麓古道須上網入園申請,我們一直到臨出發時都還只是備取,最後只好忍痛放棄,直接從砂卡礑步道開始我們的步道之旅!

砂卡礑步道悠美好行

砂卡礑(Skadang)是太魯閣族語「臼齒」之意,砂卡礑步道又稱神祕谷步道,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從砂卡礑橋右側鋼製階梯拾級而下,即是步道入口處,到終點三間屋,單程4.1公里,來回8.2公里,算是低難度的行程。

我們沿著岩壁開鑿的砂卡礑步道行走,岩壁上不斷地滲出泉水,滴滴答答的仿若下著小雨。一旁砂卡礑溪溪水湛藍清澈、水聲淙淙,和著幾聲清亮的鳥音不斷畫過,宛如一首森林交響曲。

砂卡礑溪溪水湍急,將山壁岩石琢磨出美麗的褶皺,猶如大自然的抽象壁畫,沿岸蓊鬱的森林讓人行走步道上更是神清氣爽。這條步道在日治時代,原為水力發電所修建的施工道路,後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它整修,大家才得以有親山近水的機會。

白楊步道路面很友善

第2天往白楊步道出發,白楊步道長度2.1公里,往返約需2~3小時,是一條相當友善的步道,前半段路程鋪設水泥路面,可供輪椅、嬰兒車行進,是一條很親民又老少咸宜的步道。步道全程有多處隧道,隧道內十分黝黑,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其中白楊瀑布、水濂洞是步道的精華。

我們一開始便備妥手電筒、輕便雨衣、雨鞋,準備一探水濂洞之美。不料行進至第一觀景台,才知因受落石影響,步道僅開放至第一觀景台,後段則封閉不得進入。許多遊客站在封閉的隧道口,紛紛哀號著:「無法前進了嗎?我們是專程來看水濂洞的呀!」不過反向思考,留一個未竟的旅程,他日就能再來趟花蓮行,我和外子相視而笑說:「下回提早申請錐麓古道的入園,再加上白楊步道,又可安排2日遊了!」

走訪海上的天空步道

因為白楊步道行程半途折返,多出了些空檔時間,我們便臨時增加了「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又稱「親不知子天空步道」)。此步道構築在斷崖峭壁間,有一小段為玻璃棧道,有懼高症的我,站在棧道上,遠眺藍藍大海和超美的海岸線,卻不敢低頭望一眼腳下深淵。

短短的一段步道,有人走得輕鬆自在、有人走得膽戰心驚,卻是吸引許多人想要前來朝聖,因為這是全台唯一的海上天空步道,即便膽小如我,也要鼓起勇氣走上一遭!

花蓮的好山、好水,就好在它的純淨,美在它的無瑕,尤其是看著湛藍的海天一色,任心頭有再多的愁緒憂思也頓時被消融一空,身心都被這山水洗滌淨透,只覺天地如此靜好、人世如此平和。

臨海特色小店懷故友

我們接續走訪「山度空間」、「雲山水」,前者是一臨海岸的特色小店,沿著山頭蜿蜒而上,山頂幾座觀景平台,供人拍照打卡,我坐在半圓形透明鞦韆上,看著遠處的大海,時間的腳步仿佛就停歇在此處,讓人無思亦無慮。

「雲山水」,算是舊地重遊,多年前,我和德莎、阿端、阿糸一行4人曾雨中造訪,恣意歡笑,如今德莎已在天國,再見雲山水心下不禁唏噓。今日的雲山水天晴,只見雲下山水靜謐無語,藍天襯著幾縷白雲倒映湖面,宛如明鏡照面,而那年雨中的雲山水水氣氤氳、煙霧繚繞彷似仙境,兩者是大相逕庭,卻各有其美。

花蓮就像台灣的後花園、最後的淨土,甫結束3日遊,我已在期待下一季再度和它的約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